新警察故事丨广场派出所教导员贺毅: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的基层民警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谭铮 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1-04-12 21:52
金羊网  作者:付怡 谭铮 柳卓楠  2021-04-12
他的故事里,有着千千万万广州基层民警的影子。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谭铮

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1998年,中山大学历史学专业的毕业生中,有个来自湖南的男孩,抱着对警察这一职业懵懂的向往,加入广州警队,一干就是23年。

如今,这名叫贺毅的警察担任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广场派出所教导员,成为广州火车站这个治安重地的管理主心骨。

贺毅曾在社区工作多年,与群众关系密切,由于工作出色,贺毅先后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先进工作者”的称号。他的故事里,有着千千万万广州基层民警的影子。

加入警队:学历史出身,想当一名社区民警

贺毅加入警队的原因和很多人一样:对人民警察这一职业充满向往。作为综合类大学的毕业生,贺毅想投身的公安事业并不是外人看来炫酷的特警、刑警。“在分局机关工作几年后,我主动提出要去基层工作。警察的职责就是服务群众、打击犯罪。我觉得在基层更能锻炼自己,对公安工作也有更广泛的学习机会。”

2002年,贺毅来到华乐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在与群众接触的过程中,贺毅发现, 要做到“服务群众”四个字,其实很不容易。他最常遇到的情况是家庭纠纷、邻里纠纷,这些日常琐事看似很小,却极大地考验着贺毅的工作能力。

他曾遇到一对闹离婚的夫妻,两人因财产分配问题闹个不停,甚至影响到邻居的生活。群众找到贺毅,希望他帮忙解决,“像这种个案,我处理起来就会发现,讲道理是不够的,要讲法。”贺毅说,“要论讲道理,有时候群众比我们讲得还好,所以要想真的促进社区和谐,要跟他们讲法律。比如这种离婚纠纷、邻里矛盾,涉及很多民法中的知识。这个事在法律中怎么规定的?从这个方面一讲,比讲道理还有用。”

在一次次为群众解决难题的过程中,贺毅意识到自己在法律知识方面的欠缺。他利用休息时间学习,通过几年的努力,在中山大学获得法学硕士的学位。有了专业知识傍身,贺毅处理起社区大事小情,更加得心应手了。2011年,贺毅走上领导岗位,成为华乐派出所副所长。

彼时,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威胁群众财产安全的主要警情。为避免群众受骗,贺毅用上智能手机这一工具。他发动辖内群众,牵头建立“淘金社区商铺群”“机团单位微信群”等约40个微信群,积极回应群众所反映的情况,日常在群里发送防诈骗知识。

他还联合社区内机关团体单位搭建 “安全防范信息群发平台”,对社区和周边社区的治安形势进行研判,向社区机团单位、群众发送安全防范短信,提醒住户做好安全防范,平台开通当月,华乐街诈骗警情同比下降12%。

来到广场:打击犯罪、防范宣传两手抓

2019年,贺毅成为广场派出所的教导员。辖区内有广州的治安重地广州火车站广场,周边还有几大著名的服装市场。南来北往的人从这里经过,日均人流量高达30万。

“广东春运看广州,广州春运看流花。”流花指的就是广州火车站所在的流花地区。每年的春运、国庆节、劳动节等重大节点,广场派出所都要承担巨大的安保压力。贺毅结合在基层与群众打交道多年积累的经验,分析火车站人流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治安防范和打击犯罪的工作。

“我们这里的旅客大部分是防范意识比较薄弱的农民工,违法犯罪分子利用这一点对他们实施诈骗、盗窃。”贺毅说,一方面警方要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另一方面也要帮助旅客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近年来,广场派出所联动铁路派出所、广州地铁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整治。2020年,广场火车站刑事案件零发案天数达到284天。

在火车站广场上,走几步就能看到穗康码的宣传指示牌。贺毅说,这样的指示牌整个广场周边有200块。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旅客进站、候车均需要出示健康码。不法分子利用部分旅客对健康码的不了解,制作非法二维码,诓骗旅客扫码并关注,“这些二维码里可能有木马程序,扫码后旅客手机被盗取信息,导致银行卡的钱被转走。”广场派出所在接到群众反映后,立刻联系广州火车站,制作200块穗康码宣传指示牌,分散张贴在火车站周边显眼的位置。“一方面要让旅客扫正规的穗康码,一方面也引导他们分散扫码,避免在进站口造成拥堵。”

心系群众:他们的平安便是基层民警的价值

如今身处领导层的贺毅,仍像做社区民警时一样,对群众充满感情。他提到,尤其在春运期间,一些农民工旅客会提前赶到火车站,为了省下一晚上几十块的住宿费,晚上就睡在火车站广场上。

贺毅体谅旅客赚钱不易能节约就节约的心态,专门在广场西侧划出一片区域,让需要在广场过夜的旅客集中到这一区域来休息,同时安排民警巡逻,保障旅客的安全。

采访当天,记者跟随贺毅来火车站广场。临近中午十二点,气温不低,广场上人流如织。贺毅一路上没闲着,几乎每隔几秒就有旅客上前咨询求助:“我在哪里取票?”“进站口是哪里?”“可不可以刷身份证进站?”……诸如此类的问题,贺毅一遍一遍地重复着相同的回答,没有一点不耐烦。

在贺毅的眼中,基层民警的职责是守护好辖区、群众的平安,“我们做的都是点点滴滴的工作,群众平平安安,就是我们基层民警的责任和价值所在。”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