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梅江区北联村探索村企合作 助力枇杷产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江婵 钟戈 吴腾江 发表时间:2021-04-12 11:26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江婵 钟戈 吴腾江  2021-04-12
梅州市梅江区西阳镇北联村是广东省“红色村”,当下,该村的300亩枇杷又迎来了采摘上市的季节。

梅州市梅江区西阳镇北联村是广东省“红色村”,当下,该村的300亩枇杷又迎来了采摘上市的季节。虽然受年初寒潮天气和进入春季天气持续干旱的影响,当地的枇杷产量较去年有所减少,但“减产不减质”,酸甜可口的北联枇杷依然广受消费者的欢迎。

村民林金水正在采摘枇杷。(摄影:吴腾江)

“看,果子变得金灿灿的就可以摘了,快尝尝。”记者来到村民林金水的家中,只见这位71岁的老人穿梭于果树间摘枇杷。老人告诉记者,种枇杷和蜜柚是他们家的主要收入来源,一年可以为他家带来15000多元的收入。几年前,林金水的妻儿双双患病,日子过得艰难,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两委”、扶贫工作队等多方力量帮扶下,北联村21户贫困户于2019年全面实现了脱贫。“今年枇杷减产,但品质没有变,依然很甜。”林金水边采摘边说,随着北联枇杷的品牌越来越响亮,他家的枇杷也积累了不少“回头客”,日子越过越踏实。

某食品有限公司进村调查枇杷种植情况。(摄影:吴腾江)

“您家枇杷树有多少年了?主要有哪些品种?”记者采访当天,恰逢梅州市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春晓进村考察北联枇杷的种植和采收情况。在种植大户钟春华家里,刚采摘的新鲜枇杷放满了几个大果篮,钟春华还拿出了自制的枇杷花、枇杷果干、蜂蜜枇杷干等产品,让钟春晓感到惊喜,两人相聊甚欢,农户的智慧和企业家的构思碰撞出合作的“火花”。

“北联枇杷皮薄核小、酸甜可口,在梅江区消费扶贫馆上市后非常热销。我们向农户收购枇杷后,根据果实大小进行了分拣。经过精挑细选和统一包装,北联枇杷在梅江区消费扶贫馆的售价为每斤9.9元至17.8元不等,线上销售的臻选优品果甚至可以卖到全国包邮30元一斤的价格。”钟春晓说。

北联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郑嘉亮表示,一直以来,北联枇杷品质虽好,却面临价格参差不齐、销售渠道少、产业链短等发展困境。据了解,2020年,梅江区西阳镇北联村(枇杷)入选广东省首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日前,北联村与该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村企合作协议,计划以“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携手打造“一村一品”,以入股分红的形式,让农户获得更大效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打响北联枇杷品牌。

枇杷花茶、枇杷果干、枇杷蜜饯等产品给钟春晓带来新启发,她说,未来,村企双方可以推动枇杷深加工,探索建立果干厂等,有效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探寻更多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让“山沟沟”里的枇杷真正成为农户心中的“金果果”。

(作者单位:江婵 吴腾江:梅州日报社;钟戈:梅江区委宣传部)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