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味揭阳》之潮汕砂锅粥

来源:揭阳广播电视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12 11:00
揭阳广播电视台  作者:  2021-04-12
粥,在潮汕被称为糜。粥如同功夫茶,在潮汕人心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在潜移默化中成为潮汕文化的象征符号。

粥,在潮汕被称为糜。粥如同功夫茶,在潮汕人心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在潜移默化中成为潮汕文化的象征符号。潮汕人吃粥,过去是由于穷困,食粥节约粮食。在潮汕至今还流传有清代的吃粥诗:煮饭不如煮粥强,好同儿女细商量;一升可作三升用,两日堪为六日粮。有客只须添水火,无钱不必做羹汤;莫嫌淡泊少滋味,淡泊之中滋味长。虽然白粥清淡可口又能养生,但是对于“最会吃”的潮汕人来说,怎么可能就止于此呢?于是,潮汕人变着花样来煮粥,将各种鱼、肉、菜等煮在粥里,并加以调味,使之营养更为丰富,口味更为特别,潮汕人称之为香糜。如今,香糜已演变为驰名天下的潮汕砂锅粥。

作者:蔡凌云 余滨航 吴紫福 林泽山

作者单位:揭阳广播电视台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