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粤剧艺术破圈融合!“友爱路20号”活动在红线女旧居启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周丽珊 发表时间:2021-04-08 23:59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周丽珊  2021-04-08
见证红老师艺术风采,展现粤剧薪火相传。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周丽珊

4月7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红线女艺术中心主办的“友爱路20号”活动在红线女旧居启动。“李嘉宜和她的朋友们”线上直播作为该活动首秀主题,邀请了粤剧、街舞、电音、木偶等领域的年轻艺术家前来探寻粤剧艺术的破圈与融合。逾90万人次浏览观看了本场活动的线上直播。

直播活动在红线女旧居举行

“友爱路20号”展现粤剧薪火相传

创新、融合与跨界,为艺术带来了新的生命力。广州华侨新村友爱路20号,一代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的旧居,这里是红老师的精神世界,也是见证着红老师艺术风采的地方,更是展现粤剧薪火相传的地方。

红线女艺术中心副主任黄芳介绍,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红线女旧居这一文化平台,红线女艺术中心筹划了“友爱路20号”活动品牌,致力于把粤剧艺术推广到年轻人群体中,展示粤剧的传承与发展,展现粤剧正青春的态势。未来,“友爱路20号”活动将以粤剧为基础,融入戏剧等多种艺术元素,开展各项文化活动;计划定期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朋友”,完成一场又一场“跨粤”对话,传扬红线女守正创新的艺术精神。

参与直播活动的嘉宾合影

年轻艺术家们激发艺术火花

7日的首秀活动中,著名粤剧青年花旦、广州红豆粤剧团副团长李嘉宜担任主讲分享嘉宾,携手“她的朋友们”,包括:著名粤剧青年文武生陈振江,街舞世界冠军、AYA街舞创办人阿牙,新乐府|粤剧制作人/编曲、国内知名电音团体成员鹤这豹脾气,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优秀青年演员王则昕作客。李嘉宜现场演绎了粤曲《红烛泪》、流行曲《枉凝眉》、《帝女花》之“雪中燕”、《吕布惊艳》、《荔枝颂》等曲目,并与朋友们“跨粤”对话。粤剧与电子音乐、潮流街舞、木偶艺术在现场激发出艺术火花。李嘉宜还分享了即将推出的粤剧新戏《董生与李氏》的幕后故事,边唱边聊,与观众互动。

阿牙(中)分享粤剧与街舞融合

“红线女旧居是一个充满艺术气息、艺术精神的地方,在这举办活动深感荣幸。”李嘉宜说,她有空时,会关注不同艺术门类。这次,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融合不同的艺术,来传承粤剧艺术。粤剧在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印记符号。通过“友爱路20号”这一平台,可以告诉大家,粤剧能有无限可能,可以不断尝试。

李嘉宜现场演绎曲目

不同艺术门类都可与粤剧融合

对于粤剧与其他艺术门类的融合,参加本次直播活动的年轻艺术家们有话要说——

陈振江师承著名粤剧艺术大师欧凯明,他说:“这次直播在红线女旧居里举办非常有意义。我们师婆红线女老师一直主张守正创新,从来都不满足当下的表现,精益求精。粤剧创新,是以传统为基础,与其他艺术门类携手相扶,开拓更多展示的平台。”

“走进红线女老师的旧居,了解粤剧艺术大师背后的故事和对粤剧艺术的不懈追求,让我获益良多。希望大家能多点关注和热爱粤剧文化、广府文化。”阿牙说,“粤剧带给我的感受是叙事性较强的表现,内涵十分丰富,而街舞是现代人娱乐的行为。只要用心聆听,捉准节拍,两者融合也会有很好的表现。”

木偶与粤剧能擦出艺术的火花。王则昕表示:“从传统出发,耳濡目染,传递传承,以前的木偶表演是依托粤剧艺术来表演。对于我们来说其实是一种模仿,千锤百炼,细致演绎。”

王则昕(左)展示粤剧木偶

鹤这豹脾气认为,电子曲风与传统音乐的区别在于更多地用声音表达,用不一样的律动节奏表达一种感受。粤剧《帝女花》拥有广东地区家喻户晓的唱段,凄美动人,民族气节,是一个特别富有感染力的作品,“我希望自己的作品更强调当中的凄美”。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