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07 10:52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07
2021年3月29日,一场精彩的党史知识“较量”在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火热上演。

2021年3月29日,一场精彩的党史知识“较量”在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火热上演。这场主题为“学党史 跟党走”的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由广州市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从化区文明办、鳌头镇人民政府协办,从化区融媒体中心承办,由五镇三街、供电局、民政局、法院、税务局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成12支参赛队伍展开激烈知识对决,掀起了“以赛促学、以学促用、赛学结合”的党史学习热潮,是从化区率先在广州地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的一个新举措。

活动现场。(摄影:李晓彤)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竞赛共设四个环节,分别为必答题、判断题、挑战题、抢答题。每支参赛队伍有基础分100分。

竞赛中各组选手都精神饱满、沉着冷静应对主持人的提问,积极抢答,既体现出党员风采,又展现出团队合作精神。在竞赛活动的抢答环节中,各参赛选手信心满满,展现出党员干部对党史知识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台下的观众们亦看得津津有味,答题声、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把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我们在台下看得可紧张了!每当主持人提出问题时,自己也会在心里选一个答案,跟着参赛队伍一起作答。”活动现场一位观众说。

参赛选手积极作答。(摄影:李晓彤)

点燃学习热情,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一场学党史知识竞赛点燃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

“在比赛之前,我们花了大量时间作准备,如查看背诵‘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广州从化发布’公众号上的党史知识、历史故事,以及队员之间相互提问等,让自己对一些模糊的知识变得更加清晰。而在比赛现场,通过问答的方式,更像是一种‘温故知新’,让党史学习效率得到提高。”从化区法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代表队参赛选手周超如是说。

“原来从化有如此丰富的红色底蕴!”街口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代表队参赛选手陈键表示,通过参加本次竞赛,让自己了解到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懂得倍加珍惜。“从化有着自己的红色基因,吕田镇是广州北部唯一的革命老区镇,1945年7月,中共从化县委在吕田镇塘基村成立;莲麻村黄沙坑、车步社等地被确定为抗日游击区。”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知识竞赛结合从化本地实际,将从化革命历史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引导干部群众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从化区迅速行动,在广州市各区中率先举办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走在党史学习教育前列,以赛促学、以学促行,营造党史学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党性修养,补强精神之钙。

合影留念。(摄影:李晓彤)

丰富教育形式,变“死记硬背”为“现学活用”

2021年以来,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各级所、站、点的阵地作用,通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群众心中。

在从化区“光辉历程党史宣讲团”首场宣讲活动中,宣讲团成员邹少宁走出宣讲台,站在了观众面前,全程站立、完全脱稿讲述了党的发展历程,让在场观众都听得聚精会神;在罗洞村麦田星空下,新时代文明实践农村电影放映志愿服务队为村民放映电影《建党伟业》,引导大家跟着电影学党史,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近日,从化首场党史巡回展走进鳌头镇西塘村,村民们透过摆放在西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的一块块红色展板,了解到中共党史和从化革命历史。

“党史学习教育,要讲究方式方法。如果一味地照本宣科、死啃书本著作,长时间下来会让党员干部群众学得‘累’,觉得枯燥无味,也会导致记不住、无法达到学习教育的目的。”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只有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载体,变“死记硬背”为“现学活用”,这样才能够将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坚持下去,逐步引向深入。

“在从化生活多年,还是第一次深入了解到从化的革命史。宣讲员们的精彩演讲,听得我心潮澎湃!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明白到,正因为有党的坚强领导,我们才能过上越来越幸福的生活!”西塘村村民花姐说,丰富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把党史知识送到“家门口”,也为村民们助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百年党史,常学常新。接下来,从化区将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好党史“必修课”,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落地落实。

(作者单位: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