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漆器艺术重回日常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07 09:43
金羊网  作者:  2021-04-07
以漆为媒,以漆作器,是大漆自古存在的形式和意义。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认识漆、使用漆的国家。从河姆渡时期的漆木碗,到秦汉时期的大漆礼器、食器,再到唐宋元明清日渐繁荣、异彩纷呈的漆器世界,漆器从诞生之初便承载了日常生活所需。以漆为媒,以漆作器,是大漆自古存在的形式和意义。

受访嘉宾:

黄洁贤:独立漆艺人,以“艺术融入日常”为创作理念,运用大漆工艺创作现代美学漆器。曾在关山月美术馆举办个人作品展,多次参加专业漆艺展,作品曾获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设计大赛优秀奖

法古而意新

让漆器艺术重回日常

在广州西关的荔枝湾背后,藏着一处有900多年历史的静谧古村——泮塘五约,这里是广州保存最完整的清代聚落形态的古村之一。石板路、木趟笼、青砖屋、葱郁老树……巷子深处还藏着许多艺术小店、匠人工作室,令人有一种时空交错之感。

在广州土生土长的独立漆艺人黄洁贤,2020年便将个人工作室迁入了充满人间烟火气的泮塘五约传统文化街区,并向公众开放,让大众零距离了解漆器制作的繁复过程,感受漆器的魅力。在她看来,“漆器生活化”,关键是让漆器成为精致美好的日用器物,而不仅是艺术品或收藏品。

“知音”花器。(来源:黄洁贤供图)

记者:在您看来,漆器有何独特的性格?

黄洁贤:

漆器具有独一无二的个性,简而言之就是:漆是漆,器是器。大漆作为一种基础材料,有着其他材料无可比拟的众多优点,大漆是液体,是涂料,也是胶水,不能单独成器,它必须附着在其他器物上才能成为“漆器”。所以在漆器盛行的秦汉时期,漆器并不称为“漆器”,而称为“木器漆者”。大漆几乎可以与所有的矿物质与有机物兼容,却不失自己的特性。它附着在他物上,使他物“化腐朽为神奇”,却不会因此而埋没自我,相反,在成就了对方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大漆的这种性格,恰恰遵循了宇宙中万物互生互益的“天道”。

“花城”系列漆器茶杯。(来源:黄洁贤供图)

记者:在您看来漆器不止是艺术品,而应该融入现代人的日常生活,您是如何理解“漆器生活化”?

黄洁贤:

漆器从诞生那一刻开始就是为人们生活所用。这是漆器的发端与初心。几千年来,漆器种类繁多,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一不涉漆器。而作为艺术品的漆画,仅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从美术学院中出现,历史尚不足一百年。

大漆技法有四百多种,与年轻的、仅供欣赏的漆画相比,漆器是更能全面传承所有大漆技艺的有效载体。

我所理解的“漆器生活化”,首先是漆器一定要在生活中常用,不能成为摆设。其次,“漆器生活化”并非简单地复活古物旧器,我们没有必要也无法把过去我们祖先使用的各种漆器照搬到现代。

实现“漆器生活化”有几个关键点:材料、工艺技法、器物和表面装饰。

就材料而言,把大漆涂在器物上,这件器物才能称为漆器。因此,生活中的漆器必须以真正的大漆制作而成,并非用“仿大漆”或“化学油漆”制作。而现在市场上有很多所谓“漆器”根本就没有大漆的成分。

在工艺技法方面,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古人对大漆这种材料的习性已熟知无遗,在此基础上发展出来的工艺技法,最能适应及反映出大漆的特点。因此在中华漆艺的传承中,工艺技法必须得到完整地继承与发扬。

随着时代的进步,在现代生活中很多古代的器物或消失、或改变、或有更好的替代品出现。漆器属高端器物,生活中不可能每款器物皆漆器,在创作中我们必须有所取舍。以我制作的漆器为例,以茶杯、咖啡杯、花器等居多,都是生活中最常用到的。

就材质而言,我偏好制作木胎漆器,木胎不易碎,且大漆能渗到木纤维中,与木胎浑然一体,天然又有亲和力。

很多漆艺家会追求器物独特的形状,从而体现艺术性,而我有不同的思考。我认为,日用漆器首先要实用、好用,其次才是好看。因此我选用的器物形状首要考虑它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场景。比如杯子,必须容量合适、手感舒服、拿得稳,入口舒适,便于清洗。

而在表面装饰方面,相对于刻意复古,我认为漆器创作应更重视现代家居审美、符合现代人的生活美学。

创作于新冠疫情期间的“相依·坚定”系列漆器。(来源:黄洁贤供图)

记者:目前手工漆器大多是以个人工作室或作坊形式生产,漫长的生产过程、昂贵的大漆成本和有限的生产数量,使手工漆器的价格难以下降,您认为漆器应如何让更多人认识与使用?

黄洁贤:

虽然漆器有价,但它并没有超出了现代人的实际消费能力。漆器要进入现代人的日常生活,我认为难点在于,不少人把“大漆”与“化学油漆”混为一谈,对“大漆”和“中国漆器”的认识太少。而业界为了迎合消费者贪图便宜的心理,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现象频生,这又进一步加深了消费者的“天然误解”。

我希望更多有识之士能向公众传播正确的中国漆艺知识,更希望业界自律,制作真正的、优质的漆器。中国人素来热爱传统文化,相信漆器的价值会渐渐为更多人所认知,令古老的漆艺得到更好的传承。

“花城”系列漆器茶杯。(来源:黄洁贤供图)

记者:漆器是否应往精品化和大众化两个方向发展,以满足不同层次的使用需求?

黄洁贤:

漆器在“精品化”和“大众化”两个层次上的发展,可以借鉴日本的经验。

日本把漆器分为“漆器”和“涂物”两大类。制作精良、装饰繁复精美,兼具很强实用性和艺术性的大漆制品称为“漆器”,价格堪比奢侈品。仅仅涂了几层大漆,达到日常使用的防水防腐、耐酸碱等基本功能需求的大漆制品,称为“涂物”。“涂物”的工艺技法简单,价格较低廉,更易为大众所接受。

我们也可以参考这样的细致区分。对于实用性和艺术性并重的精美漆器,侧重在漆艺家的个人工作室以“艺术作品”的方式进行创作,以满足高端消费者、收藏家对独有、限量、可鉴赏把玩的漆器的需求;对于偏重实用性的“涂物”,则可在漆器工厂中以“产品”的方式制作,满足批量和实惠的大众日常使用需求。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