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原乡》,对广州进行文化“切片式”的研究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06 15:32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06
作者以沉静的文字引领读者走进这座城市的历史风烟,抵达城市文化的原乡——西关,寻找并解读代表性的文化标志,从细部入手去记述...

故乡对作家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在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版图中,鲁迅小说中的绍兴小镇,沈从文文字里的边城湘西,贾平凹行文中的商州风土,迟子建作品里的白山黑土都令人神往,故乡往往是作家创作的精神原乡,能唤醒作家灵魂中最具有创造力的部分。

文化学者、著名作家梁凤莲一直以一种原乡精神去研究与书写故乡,以虔敬与肃然的姿态书写羊城广州、传承岭南文化。其著作《文化的原乡》是作者在原乡精神下的文化追问,对作为广州城市文化原乡的西关进行文化“切片式”研究,聚焦以开放、融汇与创新为特征的西关文化,实现对广州文化精神根柢的追溯、思考与阐释,力图对广州城市文化与西关文化进行一种全局与区域间的互动研究。

文化“切片式”研究

《文化的原乡》中,广州不再是“千年商都”与“食在广州”这样的抽象命名,作者以沉静的文字引领读者走进这座城市的历史风烟,抵达城市文化的原乡——西关,寻找并解读代表性的文化标志,从细部入手去记述、考证,让读者在岭南骑楼下、麻石街巷里、西关大屋中真切感受粤式浮生。

西关,是观照广州城市精神内核与岭南文化的“文化切片”。

作者通过研究西关的微观地理,梳理历史文献,考证各处历史遗迹、遗存,追忆名人轶闻,将荔湾繁盛的历史文化资源一一呈现:有以“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胜景闻名的荔枝湾、洋溢欧洲风情的沙面、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的“中医街”、千年“花埭”芳村;建筑文化方面有堪称岭南建筑精华的陈家祠、一代名园海山仙馆、特色建筑西关大屋与骑楼等;饮食文化资源有广州酒家、陶陶居、莲香楼等“名片”型酒楼,也有皇上皇腊味、伍湛记状元及第粥、顺记冰室椰香雪糕等经典美食;非遗文化资源当数粤剧、龙舟等;此外,还有西关小姐、东山大少等独特的时代文化符号。所有的章节就犹如一组组真实的文化切片,凸显出作者扎实的实证功夫,严谨的思辨精神与深刻的文化沉思。

梁凤莲作为本土作家,其文化“切片式”研究中拥有一种天然的地域文化与集体记忆的积淀,更重要的是,她对西关的民间文化资源、地域生活方式、政治行为、经济活动等这一切背后潜藏的辽阔深邃的生命意识实现了真正的穿透。在粤味尘世的内里,没有虚妄高蹈的东西,深蕴的是务实、兼容与创新,这是生活在西关的人们的民间智慧,更是广州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核与城市哲学。

广州沙面(来源:广州出版社)

文化符号的多维审视

十三行是有“千年商都”美誉的广州的独特文化符号,作者从政治变迁、经济发展与行业格局等方面展现“十三行”发展兴衰的历史脉络,并对以十三行为代表的粤商群体进行阐释,以他们在西关聚集天下财富的史实显现出“剽悍进取”的商业个性,又以确凿史料与详实数据呈现出这一群体的“商德”——热心公益、关注教育、振兴文化,将历史风云中的粤商群像更为立体地还原。

对于“西关小姐”这一广州城市文化的时代符号,作者以女医界的张竹君、梁焕真、梁毅文等翘楚为例,着力阐明这一新女性群像所蕴含的文化意义和先锋价值。

以十三行为代表的粤商敢为人先、大胆革新,“西关小姐”独立自信、勇敢果断,这些都是岭南历史文化中的独特文化现象,浓缩了近代广州独特的文化和历史,体现出广州这个最早受到欧风美雨的古老商埠开明的城市风气。这正是广州的魅力所在,既能延续传统的文化脉络,也能融汇滋养新的思想理念。

位于广州西关的粤剧艺术博物馆。(来源:广州出版社)

位于广州西关的粤剧艺术博物馆。(来源:广州出版社)

历史图绘中的文化沉思

作者对西关历史中的代表性领域与行业娓娓道来,如岭南建筑、名园胜景、粤式饮食、学术思想、文学创作、民间信仰、教育、粤剧、粤商、中医药业、花艺事业等,用文字铺展开一幅磅礴而鲜活的西关风情长卷,并力图在宏阔悠远的历史中追溯、标注出西关文化的千年文脉与重要节点,凝练出对城市历史文化的深沉哲思。

图书讲述了中国文人雅士的“桃花源”梦想在西关的历史演进,前人以营造园林达到在尘世中回归自然,像海山仙馆。这是外道内儒,表面上标榜出世、无为、自然,实则入世、有为、秩序,是人与自然关系的投射,是寄放心灵的温柔故乡。因而,西关成为文人悠远哲思中的桃花源,获得地理空间与文化空间的双重意义。

每一种文化都需要执着的守望者,在喧嚣历史中高擎一盏青灯,铭记城的历史、延续城的文脉,再以这一脉文化惊艳时光,让一座城在时代跃进中依然保有历史与文化的温度,再塑文化新颜。而拥有文化学者与本土作家双重身份的梁凤莲无疑是这样一位文化守望者,以原乡精神去追问去写作。

《文化的原乡》封面(来源:广州出版社)

(作者单位:广东第二师范学院)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