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06 15:21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0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进校园,引导广州市中小学生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日前,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主办的“童心向党”教育实践·2021年广州市中小学生清明祭英烈活动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举行。全市中小学生和教师代表约350人参加了活动。

广州市中小学生清明祭英烈。(摄影:苏俊杰)

烈士陵园松柏翠郁,丰碑岿然,庄严肃穆。下午2时,祭英烈活动正式开始,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全场肃立,向烈士们默哀。默哀完毕,各有关单位、学校代表礼步缓缓走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全体人员一同列队绕纪念碑一周,瞻仰英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响彻陵园之际,全场再次向革命烈士表达最崇高的敬意,深情缅怀革命烈士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立下的不朽功绩。

瞻仰活动结束后,各学校师生分批开展红色研学,聆听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讲解员讲述广州起义的历史故事、共产党员的英雄事迹等活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这样的特别时刻,我们不仅要纪念先人,也要缅怀革命先烈,记住他们用鲜血为我们换来美好生活的光辉事迹。”东川路小学六年级学生胡乐凡说。中山三路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陈星卫则告诉记者,祭英烈活动让红色精神得以传承,是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教育实践。

此次活动也拉开了今年广州市“童心向党”教育实践系列活动的序幕。据悉,广州市各级各单位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广大青少年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全年将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 “唱支红歌给党听” “党的光辉照我心” “党的故事我来讲”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百场教育实践活动,在青少年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引导青少年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了解,今年清明节前后,全市170余万名中小学生将在线上线下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广州文明网还将推出网络祭英烈专题网页及H5,组织各区各单位学习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童心向党”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1.“童心向党·我向党旗敬个礼”

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主题班、团、队会,通过质朴庄严的仪式,帮助青少年了解党旗含义,学习党的历史,立志在党的关怀下与祖国共成长、做小小追梦人,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2.“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

组织青少年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继承创新相结合,以现场演唱、云端合唱、网络赛歌、微视频等形式,传唱红色经典,礼赞百年华诞,用激昂嘹亮的歌声,表达爱党爱国之情。

3.“童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

组织青少年观看红色影片、参观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邀请健在的老革命、老战士和各行各业先进模范讲述革命、建设和改革故事,引导青少年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明白努力学习、健康成长是为了什么。

4.“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

组织青少年通过读书演讲、文艺活动、书画摄影等形式,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讲述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在鲜活故事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不断增进爱党之情。

(作者单位:广州日报)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