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碧绿萦绕春意闹 嘉应好茶清香飘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06 15:13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06


最是一年春好处!在梅州,除了带有家乡味道的清明艾粄、长在山间的蕨和竹笋,还有春茶,也是人们的心头好。

一朵朵茶芽迎春而长,增添几许春意。(摄影:何森垚)


清明前后,大自然馈赠的茶叶清香,伴随着春日阳光在梅州大地飘溢,让人垂涎。山岗林间,梅州各生态茶园里的茶叶苍翠欲滴,一朵朵茶芽奏响春天的乐章,一个个忙碌的采茶人行走于茶垄间。茶的鲜叶在采茶人的指尖飞舞,放进特制的竹篓,等待制茶师傅的巧手制作。

清明前后,梅州茶园均能见到采茶人的身影。(摄影:何森垚)

茶叶的制作品质,在于师傅双手间的经验把控。(摄影:何森垚)


从一片茶叶鲜叶到一杯佳茗,往往需要经过阳光萎凋、杀青、揉捻、炒干等工序。不同茶叶品种制作工艺不一样,出来的味道也各具风味。在传承发展中,梅州茶人用双手掌握着制茶工艺,赢得消费者的喜爱。


长寿之乡嘉应茶,一芽一叶吐芳华。茶叶是梅州农业的特色产业之一,清朝光绪年间《嘉应州志》中有“州境山高石露,故产佳茗,而以清凉、阴那、南台诸山所产为最”的记载。如今,梅州已经成为广东主要产茶区之一。2020年,全市茶园面积超过30万亩,产量近2.5万吨。

依靠得天独厚的山林资源,梅州大力发展茶叶产业。(摄影:何森垚)


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当前,梅州正着力把茶叶产业打造成梅州绿色产业体系中的支柱产业,创新嘉应茶品牌,推动茶旅融合,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全力打造大湾区的“茶罐子”,让嘉应茶逐渐走出围龙、走向世界。

(作者单位:南方日报)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