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童謠,「粵」唱「粵」好玩

来源:香港中和出版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05 23:24
香港中和出版  作者:  2021-04-05
粵語童謠大多都是集體創作的產物,取材於民間的日常生活,寄託了父母的殷切期望,表現出兒童的稚趣情感,富於音韻而朗朗上口,經...

先請你聽聽這首童謠:

「月光光,照地堂,蝦仔你乖乖瞓落床……」廣東和香港地區,相信有很多人一聽到這首童謠,就會自然而然地回想起小時候母親哄睡時的溫馨情景。

粵語童謠大多都是集體創作的產物,取材於民間的日常生活,寄託了父母的殷切期望,表現出兒童的稚趣情感,富於音韻而朗朗上口,經過一代又一代人的口耳相傳,逐漸成為集體回憶。

如同《廣府童謠氹氹轉》(彩圖粵語注音版,香港中和出版)編著者之一勞震宇所說,「童謠,是滋養稚嫩心靈的母乳,也是鄉土語言文化的啟蒙……是族群記憶與本土文化的根源」。

而現今,還有多少年輕父母會給自己的孩子讀本土童謠?這些集體回憶日漸凋零,本土語言文化認識逐漸缺失。《廣府童謠氹氹轉》的主創團隊,藉由這本書的出版和推廣,希望蘊含着九聲六調的古老粵語,能夠在新時代煥發生機,繼續薪火相傳。書裡收集耳熟能詳的廣府童謠,如「大笨象揸枝槍」、「河邊有隻羊」、「何家公雞何家猜」、「有隻雀仔跌落水」等57首童謠。

廣府童謠氹氹轉(彩圖粵語注音版)

邊看邊聽

每首經典膾炙人口的童謠,掃描二維碼即可收聽孩子誦讀的音頻,文字與聲音同步,再現集體記憶。

邊讀邊學

附有粵語口語的註解,協助讀者掌握語言精髓;詳細解說童謠誕生的背景,深入了解廣府文化及其演變。還有粵拼注音,貼心助你學粵語。

▲有「註釋」「畫你知」「節慶習俗」「生活人文」「語言習慣」等知識板塊。

▲依據香港語言學學會粵拼方案加註粵拼。

專業團隊

這本充滿童趣的書,主創團隊是一些執著於傳播粵語文化的有心人。主編是暨南大學漢語方言研究中心的甘於恩教授;編著者之一葉麗詩校長在教育領域奉獻多年,建樹頗多,另一位編著者勞震宇是廣州跨界傳媒人,《粵韻唐詩》《粵韻宋詞》作者之一。

生動有趣

為本書創作水墨兒童畫的梁培龍,則是嶺南畫派兒童畫的首創者,他的作品既體現了嶺南國畫的傳統特色,又展現出天真活潑的童趣。

關於粵語童謠,你還可以聽聽「香港兒歌之父」、音樂人、作詞人韋然怎麼說(摘自本書推薦者序):

狹義來說,童謠是指衍生或流傳於兒童生活圈子的遊戲口令、順口溜、友儕間互相挖苦嘲笑對方的抵死虐待句、流行曲或詩詞二次創作的惡搞詞,大多是沒有調子的韻文短句。如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流傳於香港的兒童猜枚遊戲「何家公雞何家猜」的口令:「何家何家何家猜,何家公雞何家猜,何家小雞何家猜,何家母雞何家猜」。

五、六十年代流傳在廣州一帶,女孩子在跳橡筋繩時的自創歌謠:「日又跳,夜又跳,跳跳埋埋乍媽嬌,媽呀,俾分錢我買條橡筋再跳」;相信是源自廣州的搞笑順口溜:「一蚊一隻龜,一蚊一隻雞,你話雞貴定龜貴」、「入實驗室㩒緊急掣」。

少不了那一些以詩詞或歌曲的二次創作,如新冠疫情期間在香港瘋傳的惡攪詩詞:「一月離校六月回,童聲無改視力衰,老師相見不相識,驚問肥仔哪裡來?」;又或是早已流傳了超過七十年以上,以新疆民歌《達坂城的姑娘》一曲的無厘頭惡攪版:「大笨象會跳舞,馬騮仔會上樹,白鹿會打關斗」;當然,童謠中最主要的類別,是那些抵死而甚少有記錄的「灰色童謠」,如流傳在香港曳仔一族的「握握手,好朋友,我做皇帝你做狗」。

廣義而言,童謠還包括大人唱給孩子聽的催眠曲、安眠曲,如大家熟悉的《月光光》;大人和小孩玩耍時念的逗兒弄兒句,如「點蟲蟲,蟲蟲飛,飛入荔枝基」,從前大人教小朋友行路時念的「行行,行行,行到街邊執個橙,橙好吃,路好行」;還有小朋友在口常生活圈子中聽到的市集叫賣小唱:「埋黎睇呀埋黎揀」,早年在廣州街頭常聽到的勞工小唱:「磨鉸剪鏟刀,鏟刀磨鉸剪」以及從前大人教導孩子學習語言詞彙、倫理道德、歷史文化、時令季節、生活常識等而編寫的各類學謠,如三字經、千字文、弟子規等,還有各類流傳在民間的諺語、人生雋語、簡易的詩詞皆列入為童謠。

由於童謠是多是以口頭傳播,因此在傳播之中,你加一點鹽,我加一點醋,你加多一句,我減少一句,於是童謠就有了不同的版本了,就以一首「大笨象揸枝鎗去打仗」為例,就有廣州版、香港版、星馬版,不同地區念的版本。在廣州某地區念的是「打勝仗」才食辣椒醬,在香港念的是「打完仗」就食辣椒醬,在星馬流傳的廣東童謠,還會加上一些南洋風味。

廣府童謠氹氹轉(彩圖粵語注音版)

主編 甘於恩

編著 葉麗詩 勞震宇

繪畫 梁培龍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