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童謠,測試你是不是「膠己人」

来源:香港中和出版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05 22:24
香港中和出版  作者:  2021-04-05
「天頂一粒星」「洗浴歌」「潮州八景好風流」……這些潮汕童謠耳熟能詳,不僅反映了潮汕人的語言習慣,還蘊含了潮汕的民俗風情、...

潮汕話是廣東東南沿海的一種方言,屬於閩南語系。潮汕先民大多來自中原,因此保留了大量的古音,在讀詩詞唱童謠時,能較好表現韻律,更為朗朗上口。

「天頂一粒星」「洗浴歌」「潮州八景好風流」……這些潮汕童謠耳熟能詳,不僅反映了潮汕人的語言習慣,還蘊含了潮汕的民俗風情、生活人文。有的童謠代代相傳,成為很多人珍貴的童年回憶。

今天小編精選幾條潮汕童謠,測試你是不是「膠己人」。

第一首童謠是很多「奴仔」都會哼唱的,請聽:

《擁呀擁》(《潮汕童謠畫你知》)来自香港中和出版

问:

「擁」「金公」「擔唔浮」是甚麼意思?

答:

擁:抱着、擁着小孩哄其入睡。

金公:嬰兒的暱稱。

擔唔浮:挑不起。

潮流呾你聽

過去潮汕地區的農民家庭都不太寬裕,飼養家禽牲畜是收入的主要來源。其中養豬、賣豬是家裡很大的一筆收入,是件大事,因此就有了「抱豬囝」「抱大豬」及元宵夜攪「渀缸」(泔水缸)的習俗。大家都希望豬兒能長得快、長得大,賣個好價錢呢。

這首童謠在潮汕人的記憶中是最耳熟能詳的了,是搖籃邊大人哼哼唧唧的曲調,它像種子一樣種在每一個小小孩的心裡,生了根,發了芽。童謠中寄託着潮汕老百姓希望孩子長大後能生活無憂、兒孫滿堂的美好願望。

潮汕有習俗,「冬至大過年」,關於冬至也有童謠:

《年年冬節邊》(《潮汕童謠畫你知》)来自香港中和出版

问:

「粟簟」「好乜事」「挲圓」是甚麼意思?

答:

粟簟:囤放稻穀的竹蓆。

好乜事:有甚麼好處。

挲圓:用兩個手掌搓糯米粉末兒做湯圓。

潮流呾你聽

潮汕人把吃湯圓叫作「食冬節圓」。冬節圓要搓得大小不同才好,因為這叫「父子公孫圓」,象徵着歲暮之際一家大小圓圓滿滿。在農村還有一些特別的習俗,就是在門框、犁耙以及家禽牲畜身上黏貼糯米圓。據說用這樣的方式祈求神靈保護,牲畜就能平安過冬、新年健旺哦。

潮汕人把冬節當小年過,吃過冬節圓,就算大一歲。以前生活不富裕,潮汕孩子最盼吃冬節圓,所以在冬至前一夜就老盼着天亮,常常會在半夜裡醒來好幾回,心裡那個急啊!其實冬節前一天,夜的時間最長,過了這一天,便開始逐漸變短了。

各種時節習俗,潮汕人都可以編作歌謠:

《正月正》(潮汕童謠畫你知)

问:

「脹到目」「生哩截」是甚麼意思?

答:

脹到目:極言吃得太飽。

生哩截:不停地切。

潮流呾你聽

雲片糕是潮汕地區傳統小食,也叫燉糕。因為這種糕點一片片緊緊相貼,像極了一小本裝訂成冊的書,所以潮汕人又將它叫作書冊糕,形象吧?雲片糕清甜可口,潔白細膩,是潮汕人中秋拜月必備的供品之一。

潮汕中秋節有拜月的習俗,每逢中秋節來臨之前,潮汕家家戶戶都會買雲片糕,除了己用,還贈予他人。而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潮汕僑胞,也會託人捎帶,或設法買到幾包雲片糕,嚼着濃濃的家鄉味,心裡跟吃了蜜似的甜。潮汕雲片糕中較為出名的是龍湖燉糕、隆都雲片糕。中秋之夜,全家人一邊吃着雲片糕,一邊喝着工夫茶,賞月聊天,真是幸福呀!

以上童謠均出自中和新書《潮汕童謠畫你知》(彩圖潮語音頻版)

潮汕童謠畫你知(彩圖潮語音頻版)

主編:甘於恩

編著:余冬毅、洪菲、林朝虹

繪畫:陳天、陳崢、謝澤冰

專業+經典

多位研究潮汕方言專家學者

精心挑選六十餘首耳熟能詳的潮汕經典童謠

香港兒歌之父韋然作序推薦

好看+好聽

配以富有童趣的插畫

以及兒童誦讀的童謠音頻

生動展現潮汕文化的濃郁風情

有趣+漲知識

每首童謠下都有字詞註釋

另設有「潮流呾你聽」欄目

從語言習慣、飲食文化、民俗風情、生活人文等方面普及潮汕文化知識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