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推出多样化祭扫方式:非现场祭扫渐成街坊新习惯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苏赞、廖培金 发表时间:2021-04-05 16:53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苏赞、廖培金  2021-04-05
除了“迎骨灰”服务,也有不少市民在近年开始接受多元祭扫方式告慰逝者。

4月3日是清明假期首日,各祭扫场所整体拜祭情况井然有序。截至17时,广州共有187万人成功预约祭扫,当天入园祭扫12.38万人次。当天16时,广州市银河公墓迎来了一位办理特殊业务的市民。

市民蔡先生到市银河公墓业务大厅办理“迎骨灰回家”手续。在填写业务受理单相关信息之后,蔡先生持骨灰寄存证来到骨灰堂请出骨灰,迎骨灰回家,居家寄哀思。

近年来,广州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创新“迎骨灰回家”“送骨灰上门”“信邮哀思”“网络祭扫”等多种非现场祭扫服务,树文明殡葬新风,让人们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方式增添了更多选择。

祭扫方式:“迎骨灰回家”“信邮哀思”及网上拜祭

拜祭先人,不再局限于现场祭扫。蔡先生表示,清明假期到墓园祭扫的人员很多,每次拜祭时间也有限,为了能够更好地陪伴已逝先人,他第2次选择“迎骨灰回家”祭扫。蔡先生说,整个业务办理过程很快,几分钟内就可完成。也不用提前预约,入口处现场登记个人信息就能入园,拜祭完成后在规定的时间内送回亲人骨灰即可。

实际上,2016年起,广州市民政局创新“迎骨灰回家”“送骨灰上门”服务,大力倡导居家拜祭、错峰祭扫。亲属骨灰在市银河公墓、市火葬场寄存的,委办人可在简单办理手续后迎骨灰回家,并且推出为孤寡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送骨灰上门拜祭服务,几年来多次受到市民群众好评。

除了“迎骨灰”服务,也有不少市民在近年开始接受多元祭扫方式告慰逝者。去年清明期间,市银河革命公墓对网上拜祭平台进行升级,增加了手机版网上拜祭客户端。累计网上祭扫浏览量30余万人次,其中烈士拜祭量达4.5万人次。今年以来,网上祭扫仍是市民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的一种祭扫方式。

2020年清明期间,广州市创新推出“信邮哀思”非现场祭扫服务,倡导市民以邮寄书信方式祭拜先人,共传递信件1000余封。2021年清明,广州市继续推广“信邮哀思”服务,其中有不少信件被寄往银河公墓的烈士墓前。

市民到金钟墓园拜祭亲人。(摄影:高鹤涛)

生态安葬:1+N生态安葬体系满足群众需求

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祭扫服务保障同时,广州市民政局通过多种形式大力推广生态安葬。目前,广州拥有布局基本合理、覆盖较为全面的基础设施,建立了“普惠+特惠”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并不断完善以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寄存为主,经营性公墓安葬为辅,海葬、草坪葬、花坛葬等多种节地生态安葬模式为有效补充的1+N生态安葬服务体系,火化率连续21年保持100%。每年,广州市新增骨灰中,超65%的骨灰存放在153间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中。骨灰格位寄存、骨灰植树还林、骨灰撒海、草坪葬、花坛葬、壁葬等节地生态安葬率达84.25%。

此外,广州将骨灰撒海补贴提高到2000元/具。目前,广州市撒海骨灰数量达到2.73万具,植树还林骨灰2.12万具,发放骨灰撒海补贴661.5万元。

近日,“穗好办”APP上线骨灰撒海预约报名服务,除关注“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报名之外,市民又多了一个线上报名途径。线下,除常设的市骨灰撒海活动办公室外,3月下旬至4月30日,市火葬场骨灰撒海临时服务点可受理咨询报名。

目前,全市12座墓园均有生态葬式可供选择,有超过一半的墓园拥有比较成熟的生态葬区。草坪葬、花坛葬、树葬、壁(格位)葬等节地葬法被越来越多市民群众认可和接受。

保障制度:“普惠+特惠”公共服务覆盖全民

值得关注的是,在推出多样化祭扫方式同时,广州日常办丧服务也在不断丰富供给、暖心服务上下功夫。

2021年清明期间,除做好非现场祭扫服务外,广州还推出了“清明祭扫预约平台”,市民可选择3月20日至4月30日内的任一祭扫时段进行实名预约。对于不便运用智能技术且没有通过亲友帮忙上网预约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各祭扫场所更是设置了现场预约通道予以解决。

为感谢市民群众对错峰祭扫的支持,在清明非高峰期(4月6日至9日、4月12日至16日、4月19日至23日),全市经营性公墓及市火葬场、银河公墓,会向前来拜祭的市民群众免费提供饮用水和鲜花(一具骨灰一朵鲜花)。此外,广州4月中旬将分别举办以“白云成山思筑园,青山为伴树作碑”“生态殡葬泽后世,碧海蓝天共追思”为主题的骨灰还林、骨灰撒海公祭活动。4月下旬广州市各经营性墓园和重点祭扫场所将举办集中祭扫活动,大力倡导非现场祭扫。

此外,据了解,市民政局近年来着力于群众日常办丧服务,于2020年上线“身后事一站式联办”服务、推出非哀伤式殡葬服务,近日上线全国首家以殡葬为主题的公益类数字博物馆。在做好创新服务的同时,不断优化办丧环境。值得关注的是,广州还建立了殡葬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制度,“普惠+特惠”公共服务覆盖全民,免除户籍人员及非广州市户籍人员7项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免除特困人员供养对象等6类群体共9项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实现了殡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

(作者单位:广州日报)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