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能办大事——黄埔样本》:广州黄埔这12家企业作答“中小企业能办大事”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叶桂莲 发表时间:2021-04-05 17:09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叶桂莲  2021-04-05
黄埔,古韵与新风交融贯通、传统与现代相映成趣。广州黄埔乘改革开放的风气之先,展创新发展的腾飞之翼,创造令人惊叹的黄埔奇迹...

说起广州黄埔,人们总是首先联想到黄埔港、黄埔军校等文化符号;而对于广州开发区,人们的印象则是高端智能、日新月异。黄埔,古韵与新风交融贯通、传统与现代相映成趣。广州黄埔乘改革开放的风气之先,展创新发展的腾飞之翼,创造令人惊叹的黄埔奇迹,亦留下了波澜壮阔的黄埔故事。

作为广州实体经济的主战场、科技创新的桥头堡,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延续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夷舟蚁泊,奇观萃焉”的盛况,不仅拥有粤港澳大湾区“湾顶明珠”的优势,多项指数也均居全市乃至全国开发区第一位。2019年,广州市黄埔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02亿元,同比增长8.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936亿元,占广州市工业总产值的41.3%;集聚世界500强项目196个,上市企业60家,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经济开发区前三位。

除了世界一流的高新技术企业,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还活跃着大量专精特新的“小巨人”和“冠军企业”。这些中小企业以小体量释放出万钧力,为开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日前,“黄埔有故事”丛书《中小企业能办大事——黄埔样本》首发。该书是“黄埔有故事”丛书第一册,选取了12家黄埔区中小企业为采写对象,历时半年编写成册。

位于广州市黄埔区开源大道的“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刻石 (来源:广州出版社)

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于2018年创立了“黄埔有故事”品牌活动,展现当地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通过“以阅读讲述故事”“以艺术演绎故事”等形式弘扬黄埔文化,展示黄埔独特的文化底蕴。在2019年,又邀请了一百位在黄埔工作的国内知名企业家走进图书馆,分享他们创业经验、传授创业法宝,讲述他们的创业故事,为全社会积累创业经验和智慧,传递创业正能量,为企业搭建新文化交流平台,扩大区域影响力,提升区域发展软实力,传播唱响黄埔、广州开发区声音,向世界展现黄埔、广州开发区的文化魅力。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黄埔样本》(来源:广州出版社)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黄埔样本》是“黄埔有故事”品牌栏目内容的再度整理演绎,本书通过讲述12家中小企业在发展历程中展现的亮点和经验,透视黄埔文化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对“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作出较为科学、系统的注解,从中提供一份可以言说的“黄埔样本”,并期待能推动这一问题得到更为全面和专业的讨论。

书里同时总结了这12家中小企业发展的共性与最具含金量的发展心得,形成兼具指导性及实用性的方法论,相信亦能为更多的中小企业在办好大事的意识和行动上提供更多的参考素材。在本书中,12家企业的故事单独成篇,这些企业在各自的领域都具备一些优势特质,或填补了某个领域的空白,或掌握了某项核心技术,或在全球具备一定的影响力,折射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扶持中小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作者单位:广州出版社)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