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珠江红色讲堂”正式开讲 展现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03 14:50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03

作者:陈丽莉

3月30日上午,广州国资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暨“珠江红色讲堂”正式开讲,广州国企党建又增添了一张崭新的名片。广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浩钿在现场表示,创办“珠江红色讲堂”,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勇立潮头,将广州国资国企艰苦创业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从国资国企的发展征程中汲取奋进力量,转化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有关方面目前已认定广州市红色革命遗址283处,这些红色资源是一座“富矿”,以“珠江”为纽带,把“珠江红色讲堂”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主营地、主战线,通过追寻红色印记,重温光辉历程,铭记初心使命。

广州国资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暨“珠江红色讲堂”启动仪式现场。(来源:广州日报)

历史与现代融合,以“水”为串联纽带展示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广州是国企改革发展的示范区。目前广州国有资产总额超4.6万亿元,总资产规模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广汽集团连续8年入围世界500强,珠江钢琴连续19年蝉联全球产销冠军,广药集团、越秀集团、无线电集团等纷纷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广州地铁里程稳居世界前列、客流量强度全国第一,广州工控控股的山河智能成功跻身世界挖掘机企业20强。对此,陈浩钿表示,创办“珠江红色讲堂”,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勇立潮头,将广州国资国企艰苦创业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从国资国企的发展征程中汲取奋进力量,转化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

记者采访获悉,创办“珠江红色讲堂”,将让学员乘船穿梭于历史和当下,同步讲授广州城市发展史、改革开放史、广府文化和岭南特色文化,实地感受广州悠久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景观和辉煌的建设成就,打造独具广州韵味的文化培训品牌。

“珠江红色讲堂”以全新红色主题游船为载体,以“水”为串联纽带,充分挖掘珠江沿岸丰富的史迹,例如太古仓、白鹅潭、大元帅府、沙面建筑群、海珠石,与珠江新城、小蛮腰等现代景观相结合,将珠江两岸“串珠成链”,打造沉浸式红色文化体验之旅。通过对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切实增强党史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学员可以一边观赏新时代蓬勃发展的珠江两岸美景,一边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

广州市国资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暨“珠江红色讲堂”启动仪式现场。(来源:广州日报)

现场体验式教学,个性化定制培训项目

“珠江红色讲堂”采取“课堂+基地”的培训模式,把课堂搬到游船上,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在游船上授课,并根据学员需求,选取码头靠泊下船,让学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或反映老城市新活力的代表场所,亲身体验现场教学,以更加直观的形式感受广州英雄城市和国际都市的发展变迁。“珠江红色讲堂”还将承接国内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个性化定制培训项目。同时,还将不定期举办“珠江红色讲堂”主题活动,面向全市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招生。

课程设置上,围绕“千年商都”“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岭南文化中心”“世界花城”等广州城市文化名片,融合党史教育、传统与现代文化,开发相应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系列课程、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系列课程、“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系列课程、“千年商都·海丝新城”系列课程等。

创新基层党建,结对党建共建单位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州国资系统将积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当天,广州广电传媒集团与广州国企党建学院结对为党建共建单位,并签署共建协议,双方将从组织联动、发展联促、活动联办、党员联训、阵地联享等方面着手,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共建活动平台、分享工作资源、交流工作经验、解决实际问题等途径,实现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的目标。

广州国企党建学院成立一周年以来,已经成为广州国有企业“党性锤炼的大熔炉、业务培训的主渠道、理论研究的主阵地”,为促进广州国企改革发展和广州加快推进“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贡献了积极力量。接下来,广州广电传媒集团、广州国企党建学院结对共建,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推动广州国企高质量的党建,促进广州国企高质量的发展。

(作者单位:广州日报)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