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海战老英雄送党课进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03 14:48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03

作者:赵颖

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在广东省轻工职业技术学校(南海校区)举行。(来源: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自今年3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广州市海珠区立足实际探索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海珠退役军人各项工作中落地见效。近日,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在广东省轻工职业技术学校(南海校区)举行,“八·六”海战一等功臣、海珠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三休养所老干部彭德才为学校师生开展“以英雄为榜样,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主题讲座,推动党史学习和国防教育走深走实。

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史教育进校园活动邀请“八·六”海战一等功臣、海珠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三休养所老干部彭德才为学校师生开展讲座。(来源: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讲座上,彭德才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八·六”海战的经过和意义,通过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在学生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八·六”海战是1965年8月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一部与国民党军海军军舰在福建省东山岛以东海域进行的一次海战,这场战役粉碎了蒋介石反攻大陆的阴谋。讲座重点讲述了“战斗英雄”麦贤得在战斗中头部中弹失去知觉,从昏迷中醒来后继续战斗的故事。彭德才本人也在战争中身负重伤,被海军南海舰队授予一等功,战后他进入军校学习,在基层医疗单位工作20多年,被海军评为“白求恩杯”先进个人。

彭德才同志讲授主题课。(来源:广州市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讲座内容生动详实,期间会场数次响彻掌声。彭德才的话激发了在座师生昂扬进取、奋发有为、敢闯敢拼的意志和爱国热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深入学习和了解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奋斗历史。在场听讲的李同学说:“我很荣幸能够在现场聆听彭老讲述战斗故事,这场党课非常生动,我要积极学习彭老的精神,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努力学习,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彭德才同志参观广东省轻工职业技术学校“退役军人之家”。(来源: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据了解,省轻工职业技术学校十分重视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每年向部队输送大学生士兵近百人,2019年12月与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广州市率先共建校园“退役军人之家”,目前南海校区有退役军人学生近300人。此次开展党史教育进校园活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将有效引导青少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作者单位:广州市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