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东莞红色印迹:东江河畔战斗响 东莞抗日烽火燃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03 14:35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03
春深日暖,铜岭山上,木棉绽放,朵朵红花赞英雄。

春深日暖,铜岭山上,木棉绽放,朵朵红花赞英雄。

“我们明天过河打鬼子,胜利回来,你们准备拿什么东西慰问我们?”

尚未感受战斗归来的喜悦,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队员樊炳坤就壮烈牺牲在东莞抗日战场上。

但闻东江水长啸,不求马革裹尸还。英雄长眠的土地上,曾经有过一场影响深远的战斗——榴花阻击战,其前后坚持了一个月,英勇抗战事迹传遍了东江下游地区。这是中共广东地方组织领导人民抗日武装队对日军入侵的一次有组织的抵抗,振奋了东莞地区的民心士气。

青山为证,红花礼赞,历史不能忘记。在东莞东城榴花公园,自铜岭山脚拾阶而上,瞻仰榴花抗日纪念亭,庄严肃穆。沿途松柏郁葱,亭内抗日纪念碑上镌刻着“榴花抗战烈士名录”。时光回溯至1938年秋,名录上的22名抗战勇士还是一个个鲜活的年轻生命。那时,以他们为代表的东莞人民初战东江畔,点燃了东莞人民抗日游击队战争的熊熊烈火。

位于东莞东城榴花公园的榴花抗日纪念亭。(摄影:蓝业佐)

烽烟起,声声急

还未到跟前,高高的榴花塔先映入眼帘。历经数百年风雨的榴花塔,依旧稳固矗立在东江之滨。1938年,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在榴花塔附近设立临时指挥所。

是年,东莞中心支部扩大改组为中共东莞中心县委,东莞党组织得到发展和加强,东莞人民抗日武装斗争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和骨干力量。

东江奔流不息,千百年来一直滋养着这片红色热土。在进入东城榴花公园抗日纪念亭前广场途中,可见一卷石书,其上镌刻着《义勇军进行曲》。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一曲《义勇军进行曲》唱出了80余年前东莞人民的心声。

硝烟弥漫,山河飘摇。从1937年8月开始,日军接连不断地对广东各地发动空袭和轰炸,东莞的虎门、莞城、石龙、樟木头及东莞境内的广九铁路沿线都遭到日军疯狂轰炸。

彼时,战事声声急。

1938年10月11日,日军炮轰虎门、大亚湾,出动密集的机群轰炸广九铁路及虎门、石龙、莞城等地。

10月12日,日军在广东惠阳大亚湾登陆,入侵华南,数日内淡水、惠州等地相继失陷。

10月19日,日军占领石龙。

……

烽烟起,战意浓。

日军登陆大亚湾的消息传到东莞。10月12日当天,中共东莞中心县委决定组建一支直接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抗击日军入侵。

东莞中心县委以东莞县社会壮丁训练总队名义,组建了“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10月15日晚,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成立大会在县城中山公园(今东莞人民公园)举行。队长由中心县委宣传部长兼武装部长王作尧担任,指导员由中心县委组织部长袁鉴文担任,队员基本上是党员及进步青年、小学教师和中学生。全队100多人,编为三个小队和一个留城分队。

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是在日军入侵广东陆地后,中国共产党在华南地区最早建立并直接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武装。它的诞生,鼓舞了广大人民群众抗战的信心和斗志。成立当晚,模范壮丁队连夜进行军事训练。

石龙失陷后,东莞县城危在旦夕。中共东莞中心县委指挥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和壮丁常备队部分兵力,前往东江南岸的榴花、峡口、西湖、京山一线布防,历时一个月,击退了日军多次渡河进犯。

位于东莞东城榴花公园的榴花抗日纪念亭。(摄影:蓝业佐)

战东江,埋忠骨

榴花塔屹立在南铜岭山巅上,直向云霄,那红石砌的基座,如同勇士鲜血浸染。

1938年11月中旬起,日军改向峡口方向进攻。中共东莞中心县委书记姚永光率领模范壮丁队一部增援汇合,在榴花塔附近设立指挥所。

日军多次进攻,均未能占领东江南岸,遂在东江北岸石碣一带村庄烧杀抢掠。为打击日军嚣张气焰,东莞中心县委决定派部队过江袭击日军,于是成立了由40多人组成的渡江战斗队。樊炳坤就是其中的一员。

“我们明天过河打鬼子,胜利回来,你们准备拿什么东西慰问我们?”过河出击前夕,樊炳坤说的这句话,至今仍回荡在104岁战士陈文慧脑海中。

1938年11月13日凌晨,渡江战斗队在榴花塔下的渡口分别乘两艘大泥船渡江,到达北岸刘屋村后,战士们埋伏在村前一片竹林里,准备随时伏击路过敌人。见到抗日部队到来,刘屋村群众非常高兴。村长和村自卫队队长也极力支持,立即召集本村自卫队在竹林另一侧布防。

当天上午9时,一支有30余人的日军骑兵巡逻队向刘屋村的河堤奔来。抗日战士们发现日军后高喊“日本骑兵,打!打!打!”边喊边开枪射击,将一名日军士兵击落马下。刘屋村自卫队闻声也一边击鼓呐喊,一边向日军开枪。日军遇袭匆忙还击。

在这场战斗中,抗日战士表现得十分英勇。模范壮丁队员樊炳坤膝部负伤后,勇猛地扑过去,抱住日军的战马和日军士兵大腿,欲把日军士兵拖下马,被日军士兵用军刀劈中头部而壮烈牺牲。由于抗日部队缺乏作战经验,伤亡较大。模范壮丁队和壮丁常备队牺牲了11人,刘屋村自卫队也牺牲了11人。

当时,陈文慧主动请缨参加了这场战斗。她在回忆文章中这样记述:模范队11位烈士的遗体送回莞城,(中共东莞中心县委)在中山公园召开追悼大会,数千群众参加。(会场)主席台两边挂着一副挽联,写着“老模初战东江畔,榴花塔下显忠魂”。

到会群众十分悲愤,高呼“坚决为烈士报仇!”“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追悼大会结束后,模范壮丁队队员们抬着载有烈士遗体的棺材在莞城大街上示威游行。街边涌满群众,群情激昂。这次追悼大会和示威游行,进一步激发了东莞人民对日本侵略者的仇恨和反击日本侵略者的斗志,许多青年当即要求参加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

榴花抗日纪念亭内的榴花抗日纪念亭志。(摄影:蓝业佐)

事迹传,民心振

渡江伏击日军,22名勇士殉国。一个个年轻的生命,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史诗。渡江战斗是榴花塔阻击战系列战斗中最壮烈的一次,极大地激发了东江地区的民心士气。“这时东莞民众都知道模范壮丁队是真正的人民武装,是真正保卫家乡的队伍,模范壮丁队的名称成了东莞老百姓嘴上最熟悉、最亲热的字眼。”

榴花阻击战前后坚持了一个月。这是中共广东地方组织领导人民抗日武装对日军入侵的一次有组织的抵抗,振奋了东江地区的民心士气。模范壮丁队和壮丁常备队及其英勇抗战的事迹,传遍了东江下游地区。

重温抗战事迹,传承红色基因。榴花公园管理处副主任萧爱兴介绍,1995年7月,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中共东莞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榴花战场旧址建立“榴花抗日纪念亭”,并于1997年7月出资兴建。1998年10月15日,为纪念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成立60周年,东莞市委、市政府在榴花抗日纪念亭举行落成揭幕仪式。整个纪念亭占地面积约1480平方米,抗日纪念亭呈四角亭形结构,高10米,共分三层。

榴花抗日纪念亭前的台阶一直延伸到山脚,方便市民登山瞻仰先烈,两旁青松郁郁葱葱,株株挺拔。2008年,榴花抗日纪念亭所在的榴花公园被东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命名为“东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两年后,经中共东莞市委审定同意,确定为东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追昔抚今,铭记历史。萧爱兴说,“每逢清明时节,东莞的师生们都会来到榴花抗日纪念亭前举行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今天,山河无恙,盛世如人所愿。市民刘灿灿在游玩榴花公园时,看到榴花抗日纪念亭后,驻足亭中良久,感叹今日安定生活来之不易,当为珍惜。

岁月流转,沧桑巨变,铜岭榴花依旧,英勇抗战事迹仍在流传。

2018年10月8日上午,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成立80周年纪念活动在东城榴花公园抗日纪念亭前广场举行。当时,学生代表何秉轩参与了此次纪念活动。他说,面对侵略者,革命先辈们克服种种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他们很勇敢,也很伟大。“参加这次活动,让我明白了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也激励我要不怕困难,勇于奋斗,今后我将了解更多革命先辈们的光荣事迹,更加努力学习知识和本领,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榴花公园一江之隔的刘屋村,硝烟早已散尽。该村已筹建了占地面积600平方米的刘屋抗日战斗遗址纪念公园。这是石碣镇内首个抗日战斗遗址纪念公园,2020年被评为“东莞市2019年家教家风实践基地”。

(作者单位:东莞日报社)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