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木雕罗汉像(广东省博物馆藏)

来源:金羊网 作者:广东省博物馆 发表时间:2021-04-03 11:01
金羊网  作者:广东省博物馆  2021-04-03

由广东省博物馆自主制作的《北宋木雕罗汉像》是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推出《博物馆说》系列纪录片的第一集,于3月1日播出。

广东省博物馆馆藏的宋代木雕罗汉像十件,皆为一级珍贵文物。这些宋代木雕罗汉像原供奉于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县南华寺内。根据木雕罗汉像的铭文得知,雕造年代至迟从庆历五年(1045年)已经开始,一直到庆历八年(1048年)。其后罗汉像又经过明代重新妆饰,清代晚期补刻。历经千年坎坷沧桑,民国初年广东金石学家邓尔雅、蔡哲夫等人发现了掩盖于厚厚涂层下的宋代铭文,得知这些木雕罗汉像乃是宋代故物。

宋代木雕工艺精湛,拥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每尊造像都是整块木坯雕成,采用柏木、楠木或檀香木制成,分为底座和像两部分。底座正面雕出一块近乎方形的平面,以备刻写铭文。广东省博物馆馆藏的十件罗汉像皆为坐式罗汉,采用写实的手法刻画;罗汉的面部、手臂上的质感明显,衣纹流畅,用刀利落圆熟,每个细节无一不体现出工匠们高超的刀法。

图中的这尊馆藏罗汉像为“北宋庆历八年木雕罗汉像”,高51厘米,座宽22.6厘米。木胎,半跏趺坐,右足踏座,左足平趺,头右侧,右手托面。座实心,正面刻有铭文“庆历八年正月广州第一厢第六届,女弟子谭一娘,舍尊者一位入南华寺。永乐二十年囗月,曲江河西信官董囗囗重妆。成化十七年正月,弟子萧道聪重妆饰。”该尊罗汉像较为特别,它的铭文是明代翻刻的,前半部分保留了宋代庆历铭文,后半部分是明代永乐和成化年的铭文。从铭文可知,北宋庆历八年(即1048年)居于广州城内谭一娘出资捐造此尊罗汉像;约三百年后,明代有两次重新妆饰。

(文图提供/广东省博物馆)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