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国医》:首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普及读本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02 09:58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02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是对人类健康事业的贡献。经历了“非典”和新冠肺炎疫情后,中西医协同作战抗击重症病毒性肺炎的优势展示在世人面前。可见,中医在现代社会的运用中也将不断与时俱进,但这需要把中医学好、用好、传承好。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决定着中医药的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政策和措施得以积极推行和落实,让广大中小学生有了更多机会科学而真切地感受中医药文化。青少年从小学好中医文化,做好日常防病保健,拥有强壮健康的体魄,是未来承担起国家和民族赋予重任的基础。

《漫话国医》书封(来源:广州出版社)

由广州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策划、统筹的《漫话国医》一书,从历史故事、课文内容、四时节气、地理风俗、饮食习惯等方面立体呈现了中医药与传统文化的关系,定制了适合本土读者需求的内容,力求打造一本体现中华医学博大精深,彰显岭南特色的中医药文化普及读物。本书的编者都是长期致力于中西医结合临床运用、科研与教学的专业人员,在编写过程中,他们以学生熟悉的课文内容、生活日常为主要切入点,多方面立体地展示了中医药文化,素材丰富,图文并茂。

《漫话国医》插图,讲述东汉时期华佗为关羽刮骨疗毒的故事。 (来源:广州出版社)

《漫话国医》插图,南朝医学家陶弘景的形象 。(来源:广州出版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国疆域辽阔,气候类型、物种资源、饮食习惯等各不相同,使得各地中医药文化各具特色。本书结合岭南地区的地理影响、节气变化、民俗习惯、饮食结构等方面内容,详细介绍了中医药文化,希望能从岭南的视角打开探索中医药文化的一扇窗。

《漫话国医》插图,广式凉茶 。 (来源:广州出版社)

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弄懂学透的。本书是第一本彰显岭南中医药特色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普及读本,通过这本书,青少年们可以试着与数千年来的中医药思想对话,加深对中医药知识的认知,逐步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形成并践行自己与家人健康生活的计划,学会健康生活。

(作者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