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巨幅中国画《江山如此多娇》

来源:深圳学习平台 作者:林毓瑾 钟响东 发表时间:2021-04-02 09:24
深圳学习平台  作者:林毓瑾 钟响东  2021-04-02
《江山如此多娇》是傅抱石和关山月两位绘画大师1959年为北京人民大会堂所绘的巨幅中国画。

《江山如此多娇》是傅抱石和关山月两位绘画大师1959年为北京人民大会堂所绘的巨幅中国画。画面上旭日东升,江山壮丽,表现出新中国的勃勃生机。

《江山如此多娇》。(来源: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

1959年5月,为迎接新中国成立10周年,傅抱石和关山月接受了为人民大会堂创作巨幅中国画的任务。当时,傅抱石刚从韶山作画归来,关山月则访欧回国不久。傅抱石和关山月所面临的是命题画,要“体现出毛泽东同志《沁园春·雪》中‘江山如此多娇’的词意”,而巨大的幅面也是历史上空前的。在绘制过程中,周恩来、陈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创作都给予了具体的指示和意见。

傅抱石和关山月合作作画。(来源: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点评说,《江山如此多娇》以淋漓的笔墨概括地表现了白雪皑皑的西北高原、郁郁葱葱的江南大地,以及祖国长城内外、大河上下的壮丽河山;既表现了地理上的东西南北,也涵纳了季节中的春夏秋冬,加上东海喷涌而出的一轮红日,确实气势磅礴,意境深邃。

傅抱石和关山月讨论画面构图。(来源: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

据介绍,傅抱石和关山月当时住在东方饭店,饭店的大厅是他们进行创作的工作厅。他俩在分工合作中,既保留各自的风格,又体现和谐统一的格调,尽量做到各尽其长又融会贯通。从傅抱石保留的画稿看,他构思了整个画面的大构图,关山月增强了画面的纵深感和现实性,在具体的创作过程中,他俩也都处处从全局出发,尊重对方擅长的技艺,傅抱石以瀑布和流水见长,他便当仁不让,而关山月对西北景物比较熟悉,当画到雪山长城时,傅抱石便谦让给关山月。“这幅画可以说是傅抱石的浪漫情怀和关山月的写实风格珠联璧合。这种扬长避短、互尊互让的合作态度,使画面达到最佳的艺术效果。”陈湘波对此赞不绝口。

毛泽东题写的“江山如此多娇”。(来源: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

画中“江山如此多娇”六个字是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再请中央工艺美院教授张正宇放大描到画面上,而印章“江山如此多娇”则由时任国务院办公厅主任齐燕铭刻而成。《江山如此多娇》这幅画是由傅抱石、关山月两人主笔创作,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陈湘波点评说,《江山如此多娇》是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它不但拥有巨大的画面,同时采用了典型的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很好地表现了毛泽东那一代革命家的英雄品格与浪漫情怀。它启发了许多中国画家的创作思路,为当时处于特定社会历史环境中的中国画家开拓了创作题材和新图式。正因此,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中国山水画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不仅保留了传统中国画对诗意的追求,同时与当时的时代特色相结合,将传统山水画中那种脱离尘世的清高孤傲转变为结合现实的表现。

巨幅中国画《江山如此多娇》中,一轮红日照耀着长城、黄河,沐浴着江南的沃土、喜马拉雅山的积雪,祖国的四季山水“红装素裹,分外妖娆”。这正是新中国向往的“江山如此多娇”的时代新气象。这幅《江山如此多娇》为无数中外来宾展现了神州大地绚丽壮阔的美景,表现了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的极高境界,是极少数能够代表新中国美术事业发展最高成就的杰出作品之一。

(作者单位:“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