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读得懂的山海经》:重塑山海经宇宙,再现山海经灵魂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张孟星 发表时间:2021-04-02 09:58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张孟星  2021-04-02
《山海经》是中国先秦的重要古籍,也是一部包含大量神话传说的古老奇书,还是一部旅游、地理知识方面的百科全书。

《山海经》是中国先秦的重要古籍,也是一部包含大量神话传说的古老奇书,还是一部旅游、地理知识方面的百科全书。《山海经》内容丰富,包括地理、植物、动物、矿物、物产、巫术、宗教、医药、民俗、民族等等。图书中记载了大量脍炙人口的远古神话传说和寓言故事,比如女娲造人、大禹治水、精卫填海、夸父逐日、后羿射日等等,这些上古神话开启了一代又一代孩童的智慧,丰富了一代又一代孩童的想象力。

《孩子读得懂的山海经》(来源:青鸟童书)

《孩子读得懂的山海经》参照《山海经》原著,从孩子视角入手,生动地讲述了各种神话故事和传说。整套图书包含三册,分别是《孩子读得懂的山海经:神话》《孩子读得懂的山海经:神兽》《孩子读得懂的山海经:异人国》。《孩子读得懂的山海经:神话》从原著中精心挑选了90个传说故事进行详细介绍,脉络清晰,图文并茂。《孩子读得懂的山海经:神兽》详细介绍了各种神兽及传说,并根据神兽的原型创作了故事,还加入了丰富的图片,给读者具体可感的阅读体验。《孩子读得懂的山海经:异人国》根据山海经中所描述的国邦来展开,共描写了80多种异人及邦国。三本书将《山海经》的神话传说、奇珍异兽、异人奇国等串联起来,让孩子轻松读懂,开拓孩子视野。

《孩子读得懂的山海经》内页。(来源:青鸟童书)

原版《山海经》的古文原文对于孩子来说,阅读和理解都比较困难。《孩子读得懂的山海经》在内容编排上,巧妙地把原著的内容改编成一个个新奇有趣的小故事,原文中的出现的关键部分都会作为故事中的角色出场,方便孩子理解,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再配合生僻字注音以及注释,让孩子在古今穿越式的阅读中更深地领悟《山海经》的精髓和灵魂。

《孩子读得懂的山海经》内页。(来源:青鸟童书)

《孩子读得懂的山海经》特邀三位大师级插画师,根据《山海经》原著内容创作300幅画作,生动再现了各种奇珍异兽,让孩子感受神奇山海百灵。此外,每本书后都附有音频二维码,轻轻一扫,便可以收听到国家一级播音员的讲解,提升孩子对文言文的认知和理解能力。另外,还附赠五张精美的书签,方便孩子阅读做标记,非常实用。

《孩子读得懂的山海经》可以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提升孩子的创造力,拓展孩子的想象空间,并提高孩子的艺术审美能力。通过阅读《孩子读得懂的山海经》,孩子们可以学习一些古代社会生产、生活的基本常识,还可以深入了解古代历史文化。

(作者单位:广州数字出版有限公司)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