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90后陈雨露:棉绳玩出新花样 巧手编织创业梦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01 15:11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01
“编织的时候,只有专注和享受。”

作者:陈春惠 张丽娴

用棉绳编织手袋、置物袋、挂饰……唯美梦幻又带着异域风情。近日,在惠州西湖一场文化公益展出中,90后陈雨露的棉绳编织手作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欣赏体验。

棉绳编织在惠州尚属小众艺术,陈雨露几年前偶然接触并陶醉其中。热衷原创的她,通过自学、创新运用各种编织技法,将棉绳玩出新花样,用一双巧手编织创业梦,编织浪漫美学,为惠州这座城市的文化艺术生活增添一丝人文气息。

陈雨露工作室用棉绳编出许多精美作品。(摄影:陈春惠 张丽娴)

棉绳编织为生活“加码”

春日午后,记者来到陈雨露位于仲恺的工作室。一进门,一片小天地里,温柔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木质柜里、墙壁上、桌上、门把上,抱枕、镜子、吊篮、花瓶……各式各样的棉绳编织作品让人目不暇接,规整的几何图案看起来有一种数学上的分形规律之美。此时,坐在一旁的陈雨露轻轻捻起棉绳,一根根棉绳在指尖穿过、滑落,通过花式打结,跃然呈现山林树木的模样。“这个作品像一幅山水画,编织好后还要进行手工染色。”陈雨露长相清秀,说起话来温婉轻柔。

陈雨露详细地向记者介绍她的每一件作品,似乎每一件都藏着许多故事。例如,为了搞活动特意编织了一个床幔,在编织拉绳时险些划破手;用半夜从路边捡来的树枝作支架,编织了一幅水清岸绿的风景画;棉绳编织十分考验耐心,最简单的台灯也要花上3个小时,大一些的门帘要编两个星期……

“一双手,一根线,一个支架或一根棍棒,就可以用一个个绳结编织出一件件艺术品。”陈雨露说,棉绳编织真的很有趣,能为生活“加码”。

据了解,棉绳编织是国外比较古老的编织手法,其原理和中国手工结艺类似,编织时不必借助棒针、钩针等工具。

自学技法走原创路线

陈雨露说,她是在5年前迷恋上棉绳编织的。“每年我都会给家里更换桌布、杯子等物品。”这既是陈雨露的兴趣所在,也是生活的一种仪式感。跟着当时手作流行的风潮,陈雨露偶然在网上购买了一款棉绳编织材料包,那是一件装饰性很强的挂毯,当她把成品发在朋友圈时,收获了不少朋友的点赞和好评。这也激发了她对棉绳编织更大的兴趣——棉绳“玩”起来。

“我喜欢做原创作品,不想做跟别人一样的东西。”紧接着,陈雨露在网络搜索相关视频,学习棉绳编织技法。她开始“放飞自我”,自行设计图纸,第一件原创作品是一张两米长、50厘米宽的彩色挂毯,挂毯上还设计了多个置物兜,可以用来放花瓶等小物件。陈雨露利用每天下班时间,融合平结、螺旋结、起始结、斜卷结等多种编织技法,花了一个多星期才完成作品。

从那以后,棉绳编织成了她日常工作之余的最大爱好,她的创作热情日渐高涨。她通过搜索网上作品,从中获取创作灵感。一根根平平无奇的棉绳,通过她的巧手被重新赋予生命,在静谧的时光中幻化成一件件迷人的艺术手作。

开设手工课,编织创业梦

“编织的时候,只有专注和享受。”为了尽快完成作品,陈雨露时常一动手就停不下来,经常编织到凌晨一两点。

陈雨露告诉记者,棉绳编织有一套公式,计算如何裁剪绳子长度,熟练后可以不用起稿、计算公式,按照脑海中的蓝图一点点编织成型即可。她不断学习,在综合运用技法、创新设计方面花了许多心思,至今已创作了几百件原创编织作品。

第一件原创作品出炉后不久,陈雨露就开了公众号,记录自己的手作日常,与大家分享棉绳编织的美好,慢慢地不少人找她订制手作。她也在惠州市各类文化活动中崭露头角,使得棉绳编织这门小众手艺逐渐被人们所认识。

2019年,陈雨露利用周末时间开设手工课,也因此结交了一帮喜爱手作的朋友。如今,手工课已开设了7期。陈雨露还把手工课搬出室内,开展户外野营手作活动。她努力做好每件物品、办好每次活动,把有趣、艺术融入生活。

“我会坚持下去,努力把自己的爱好做成事业。”陈雨露期待新的相遇、新的故事,努力编织美好新生活。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