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祖塘村:蔬菜“聚宝棚”圆了致富梦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骆国红 李向英 发表时间:2021-04-01 15:08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骆国红 李向英  2021-04-01

在惠州市龙门县平陵街道祖塘村,一排排银光闪烁的温室大棚格外醒目,温室大棚里,龙须菜、紫贝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番茄硕果累累即将迎来丰收。正在除草松土的几位村民边干活边聊天,不时发出阵阵笑声。这是该村因地制宜发展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的帮扶下,祖塘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开展大棚蔬菜种植项目,带动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大棚种出高品质蔬菜备受青睐

过去,祖塘村农业产业单一,村民主要以种植水稻为主,收入微薄。

为改变村里的农业产业结构,2020年,惠州市税务局在该村开展大棚蔬菜种植项目,基地种植面积50亩,其中大棚搭建20亩、露天示范种植30亩。同时引进农业公司,带头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提供技术、种植、销售等系列服务。

祖塘村温室大棚里蔬菜长势良好。 (摄影:张艺明)

记者日前来到祖塘村一温室大棚蔬菜基地,看到一种形似南瓜嫩尖的蔬菜尤为引人注目,这种蔬菜其实是佛手瓜植株的嫩梢,由于形似龙须,故被称为“龙须菜”。

“龙须菜看起来与南瓜苗相似,但它没那么多茸毛,吃起来口感更爽脆,味道清香,还有清热解暑的功效,而且龙须菜在种植过程中化肥用量少,无病虫害,不使用农药,是一种名副其实的绿色食品。”驻祖塘村第一书记郑铃光介绍,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改善,龙须菜以其“鲜”“脆”“香”“嫩”的口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而大棚里种植的龙须菜更是深受市场欢迎,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市场批发价格卖到了6元/斤,而且还供不应求。”郑铃光说,除了龙须菜,祖塘村温室大棚里还种植了紫贝菜、番茄、薄荷等,因为蔬菜品质高,市场反响好,效益也比较可观。

村民依托温室大棚在家门口就业

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8月祖塘村大棚蔬菜基地建好投入使用后,先后种植紫贝菜、黄瓜、小白菜等蔬菜品种。截至2020年年底,蔬菜基地产值近20万元,带动当地20多名村民就业,带动集体经济增收7万元,大棚亩均收益近1万元,效益明显高于种植传统作物。

温室大棚大大提高了土地的“含金量”,也成了农民增收的“聚宝棚”,很多村民依托温室大棚实现家门口就业,用双手创造着幸福生活,助力乡村振兴。

马谷兰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现年58岁的马谷兰和丈夫都是残疾人,外出打工很难找工作,一家人的生活只能靠种田来维持,生活困难时曾一度要靠亲友救济。家门口的蔬菜基地给他们带来了新的生活希望。“自从村里有了这个大棚蔬菜基地,我就经常在基地帮忙做事,大家一起干活热闹,还不耽误照顾家里,一个月下来还能挣两三千元。”马谷兰说,如今家里的生活好起来了,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如何利用温室大棚带领村民致富?郑铃光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发挥温室大棚蔬菜种植的辐射作用,鼓励农户加入蔬菜种植行列,激活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促进百姓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单位:惠州报业传媒集团)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