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肇庆市鼎湖区驻广西贺州市昭平县扶贫协作工作组: “一园四基地”推动产业扶贫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01 14:55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4-01


肇庆鼎湖与贺州昭平,两个相隔数百公里的地方,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在对口帮扶广西昭平的1200多天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鼎湖区驻贺州市昭平县扶贫协作工作组(下称“工作组”)组长陆开朝和同事驾车走了20多万公里路。“面对扶贫,我们没有退缩,没有辜负党和国家的信任。”陆开朝动情地说。


2017年9月,肇庆市鼎湖区与昭平县结对帮扶。鼎湖区累计统筹投入帮扶资金1.82亿元,助力昭平全县4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2860户55920人脱贫,2020年5月摘掉贫困县“帽子”。


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数万元


地处广西东部的昭平县,境内山地面积逾87%,素有“昭平不平”之称。在昭平县云雾缭绕、层层叠叠的峰峦之中,随处可见一片片葱葱郁郁的茶园。


工作组充分结合昭平县茶叶资源优势,以广西将军峰茶业集团公司作为昭平县扶贫产业发展的龙头,做大做强昭平茶品牌,以3030万元东部帮扶资金作为全县43个集体经济几乎为零贫困村的产业发展资金,建成粤桂扶贫协作产业“一园四基地”,包括1个规划面积68亩的扶贫协作茶产业经济园、4个面积1319亩有机茶基地和7000平方米茶叶加工厂房,为推动产业扶贫夯实了基础。


该项目从2019年起,每年可为昭平县43个贫困村实现增收3.5万元。产业园和有机茶基地为附近的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400多个,每人每年可增加工资收入1.8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立法禁养野生动物,对贫困村发展竹鼠养殖造成一定影响,为减轻疫情对粤桂扶贫产业的冲击,工作组引导肇庆鼎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养殖项目落户昭平,依托公司在种苗、养殖、人才、销售等方面优势,采用“示范带动辐射”的发展模式和“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带贫机制,发展当地农村经济。


项目利用原有的15个贫困村竹鼠养殖场地与设施,改造成7个养殖规模共150万只的鹧鸪基地,实现“腾笼换鸟”推动禁养产业转型发展,每年可为15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10万元,受益贫困人群11269人。


企业发展与扶贫协同推进


“节假日我们一天的收入有上千元。”昔日的贫困户黎云燕,如今在黄姚古镇景区门口支起美食摊,生意红火。去年,鼎湖区在黄姚镇组织就业培训,黎云燕拉上丈夫,一起参加了粤菜师傅培训,现在夫妻俩掌握了一门手艺,生活越过越好。


自鼎湖区和昭平结对帮扶以来,鼎湖以订单式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跟踪提高就业技能水平,共培训贫困户740人,其中粤菜师傅108名、残疾人269名、中职学生260名、育婴员101名。


受疫情影响,原本通过粤桂扶贫协作引进的深圳市欣恒泰电子有限公司订单减少,导致昭平县的扶贫车间暂停生产,原来在车间就业的贫困户也因此失业。


工作组马上调整对策,通过提供优惠政策,吸引了具备丰富电子产品加工经验、成熟的生产管理经验和先进生产设备的广东庆峰科技有限公司,升级机械设备、装修厂房,提高企业生产水平、管理水平,率先在昭平镇移民搬迁安置小区建立起粤桂协作就业扶贫车间示范点,定点输送贫困户就业,就业人员每月工资在2500元至5000元不等,每年每人至少可增收3万多元,既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问题,也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实现企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的协同推进。


而后,两地以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为切入口,在昭平县内1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粤桂协作就业扶贫车间,解决了20多个贫困村1000多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此外,工作组还充分发挥鼎湖区结对帮扶全覆盖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以买代帮,以购代捐”,依靠东部供销联社网络资源优势,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消费扶贫,推进与贫困地区建立稳定的扶贫农产品供销关系。

(作者单位:南方日报)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