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罗福嶂会议”旧址纪念园初见雏形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胜容 李昌战 发表时间:2021-03-30 22:06
金羊网  作者:余胜容 李昌战  2021-03-30
打造当地红色旅游打卡地,以实际行动助力村乡村振兴。

“罗福嶂会议”旧址纪念园效果图。(来源:园方供图)

一边是革命老区江西省寻乌县项山乡罗福嶂村,一边是改革开放前沿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2019年,深圳市明确龙岗区结对帮扶寻乌县,在龙岗区布吉街道投资兴业的深圳市百合控股集团董事长凌国强,他的一次项山之行,让深藏在“老区”项山乡的罗福嶂会议旧址,与“特区”布吉街道紧密相连:由凌国强捐资3000万元改造罗福嶂会议旧址,并将其打造成当地的红色旅游打卡地,以实际行动助力该村乡村振兴。

目前,该项目正在加紧兴建,力求2021年“七一”前后对外开放。1929年2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以下简称“红四军”)在此召开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史称“罗福嶂会议”。会议分析了当时形势,研究了斗争策略,总结了红四军进军赣南以来的经验教训,此次会议对研究党史与红四军军史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罗福嶂会议”旧址纪念园效果图。(来源:园方供图)

“罗福嶂会议”旧址纪念园效果图。(来源:园方供图)

“罗福嶂会议”旧址纪念园一角效果图。(来源:园方供图)

“罗福嶂会议”史料。(来源:园方供图)

“罗福嶂会议”史料。(来源:园方供图)

“罗福嶂会议”纪念园内景。(来源:园方供图)

2020年5月,在深圳龙岗区、布吉街道以及江西寻乌县、项山乡两地政府领导的见证下,凌国强捐资3000万元修复改造“罗福嶂会议”旧址的启动仪式在罗福嶂村举行。经过近一年的规划论证和筹备,“罗福嶂会议”旧址纪念园的蓝图最终敲定。

3月22日,笔者在“罗福嶂会议”旧址纪念园施工现场看到,工人正在对罗福嶂会议陈列馆进行外墙装修,纪念园的建设已经初见雏形。据了解,从历史挖掘,到展陈设计,再到场馆施工,“罗福嶂会议”旧址纪念园计划在2021年6月完工。

“罗福嶂会议”旧址纪念园施工现场。(来源:园方供图)

笔者了解到,“罗福嶂会议”旧址纪念园是在会议旧址的基础上进行保护性提升规划建设,项目包括:新建和修复罗福嶂会议旧址、毛泽东旧居、十大政纲旧址、罗福嶂会议陈列馆、议事广场、精神雕塑、红军小道、亲水河道等。修复项目遵循依旧修旧的原则,尽最大可能还原当时历史原貌。同时,新建的项目将结合各种创新的形式对这段珍贵的历史进行立体展现。“我们当地村民都希望这个红色旅游亮点,能尽快交付使用,带动村里经济进一步发展。”对于凌国强的善举和大手笔投入,寻乌县项山乡福中村支部书记潘剑威深表感激,同时对“罗福嶂会议”旧址纪念园充满着无限期待。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