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佛冈——红色堡垒存久洞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30 15:55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3-30
存久洞村,位于佛冈县石角镇黄花行政村,坐落在马口寨山下,村内群山环抱、森林密布、沟壑纵横。这里是佛冈革命斗争史上坚固的红...

存久洞村貌图(来源:佛冈县史志办公室)


存久洞村,位于佛冈县石角镇黄花行政村,坐落在马口寨山下,村内群山环抱、森林密布、沟壑纵横。这里是佛冈革命斗争史上坚固的红色堡垒,是解放战争时期的游击根据地。


1947年8月,清从佛人民义勇大队成立后,挺进黄花存久洞,建立革命武装斗争根据地。当地青年踊跃参军参战,并建立民兵组织飞鹰中队、妇女组织、儿童团和农会,推翻国民党反动“五家联保”制,并于1948年冬建立黄花乡人民政府,成为清从花佛4县边区第一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基层政权。

遗址牌匾(来源:佛冈县史志办公室)


1948年2月,清从佛人民义勇大队更名为清从花佛人民义勇大队,3月改编为广东人民解放军江北支队第四团,1949年2月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队第四团,后又改为北江第一支队第六团。先后组织四九江坳、汤塘古竹迳、黄花独松脑和老仁松山、从化跌死马山等多次战斗,为清、从、花、佛四县的解放事业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存久洞既是潖江地区重要革命活动中心,又是佛冈革命的重要根据地。


至今仍保存完好的存久洞培智小学旧址,原为部队举办的妇女儿童识字班,后成为部队青年干部训练班基地,为革命队伍培养人才,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

培智小学新貌(来源:佛冈县史志办公室)


2018年粤赣湘边纵队东三支四团、北一支六团旧址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2019年被中共清远市委评为清远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佛冈县存久洞革命历史展览馆内景(来源:佛冈县史志办公室)

存久洞乡村公园一角 (摄影:黄超贤)

环境优美的存久洞村(摄影:黄超贤)

佛冈存久洞红色文化广场(来源:佛冈县史志办公室)


2020年7月,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佛冈县存久洞革命历史展览馆和红色文化广场建成开放,吸引县内外游客前来参观学习,成为佛冈县革命传统教育的热点打卡地。

存久洞村红色革命遗址开发利用后,众多基层党组织前往参观学习(摄影:黄超贤)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