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年难得一见“全女班”!70多位粤剧女名家和新秀上演“巾帼英雄颂”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梁彦兰 发表时间:2021-03-29 22:24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梁彦兰  2021-03-29
3月28日晚,别开生面的《巾帼英雄颂》“全女班”粤剧晚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上演。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梁彦兰

图/主办方提供

3月28日晚,别开生面的《巾帼英雄颂》“全女班”粤剧晚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上演。广东省粤剧、曲艺界的女精英们几代同堂,携手用粤剧艺术歌颂历代巾帼英雄,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深情献礼。

本场晚会由广东粤剧促进会、广州市妇女联合会、雅居乐地产集团、富力地产集团、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联合主办,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广东粤剧院协办。

晚会大合照

巾帼英雄艺术形象跃然台上

当晚,数十年难得一见的“全女班”、巨星云集的演出阵容吸引两千多名观众到现场观演。倪惠英、曾小敏、卢秋萍、曹秀琴、郭凤女、曾 慧、陈韵红、何萍、梁淑卿、蒋文端、麦玉清、崔玉梅、苏春梅、吴非凡、李虹陶、岑海雁、黄伟香、邱小娜、李嘉宜、朱红星、严金凤、莫伟英、梁晓莹、沈春燕、肖婉婷、陈韵玲、莫燕云、翟春燕等70多位粤剧女名家和新秀倾情献演,梁红玉、佘太君、穆桂英、花木兰和冼夫人等古代巾帼英雄,以及杨开慧、陈铁军、刘胡兰、江姐、叶欣等现当代巾帼英雄的艺术形象一一跃然台上。

现场演出剧照(按出场先后顺序)

现场演出剧照(按出场先后顺序)

记者留意到,在《刑场上的婚礼》中,梁淑卿反串饰演“周文雍”;在《沙家浜》之“智斗”中,何萍反串演绎“刁德一”,黄伟香反串饰演“胡司令”。演员们精彩的演绎和别开生面的演员组合,令在场的观众惊喜连连,掌声不断。

现场演出剧照(按出场先后顺序)

现场演出剧照(按出场先后顺序)

79岁粤剧艺术家也请缨登场

“在中华民族的文明历史当中,中国妇女有数不胜数的女中豪杰,有讲不完的美丽传说,历代巾帼女英雄的故事代代流传。她们的爱国、担当和奉献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继往开来,奋发图强。”本场晚会总策划、广东粤剧促进会会长倪惠英介绍:“这场别出心裁、形式特别又意义非凡的演出,云集了15位国家一级演员,11位中国戏剧梅花奖演员,1位全国曲艺牡丹奖得主。广东粤剧院和广州粤剧院均高度重视,派出精兵强将组成强有力的演出团队;女演员们踊跃报名参演,其中,79岁的粤剧艺术家卢秋萍老师更是主动请缨。大家的热情令人动容。”

“我看了几十年粤剧,但还没看过‘全女班’的演出。”戏迷陈先生为本场晚会点赞说:“本场晚会节目中的男角色也是由女演员反串,这种形式非常特别,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