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冈民安白切鸡 “十大养生菜”之一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29 10:56
学习强国  作者:  2021-03-29
清远鸡名扬海内外。佛冈鸡是清远鸡系列中重要的支系,尤以民安为盛。

“鸡功最巨,诸菜赖之,故令羽族之首,而以他禽附之,作羽族单。”这是清代诗人、美食家袁枚在《随园食单》称赞的白切鸡。他说,单上列鸡菜数十款,用于蒸、炮、煨、卤、糟的都有,列以首位就是白切鸡,具有“太羹元酒之味”。

清远鸡名扬海内外。佛冈鸡是清远鸡系列中重要的支系,尤以民安为盛。2010年,在佛冈旅游文化节和佛冈旅游推介会上,举办名厨烹饪大赛,民安白切鸡被评为佛冈“十大养生菜”之一,更被誉为“佛冈第一鸡”。

民安位于佛冈县的西南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上岳古村就在民安。民安河自北而南流入潖江,沿河两岸为农作区,主要种植水稻、薯类、花生等,产柑桔、香蕉等水果。主要特产有民安鸡、乌鬃鹅。

位于民安的上岳古村(摄影:黄超贤)

民安鸡普遍放养在果园、山地,或水塘边,青草、小虫是鸡的天然美食,需放养4-5个月。平时喂养的饲料,以玉米、麦皮、米糠为主。因此,民安鸡肉质结实,鸡皮脆嫩,形美味鲜,是鸡中上品。国内外的游客到民安上岳古村观光游览时,都要品尝民安白切鸡的美味。

在果园、山地、水塘边饲养的民安鸡(来源:佛冈县史志办公室)

烹饪本地鸡,以原味为最佳,白切鸡是最地道,最原味的菜肴,须有经验厨师,反复多次在开水中浸泡,在沉浮浸泡中使鸡肉内外受热均匀。煮鸡的时间通常在15分钟左右,煮制时间不宜过长,用竹签插入鸡腿最厚部份,如无血水流出即表示鸡熟透。为了使鸡皮爽滑,要以冷水走“冷河”,令鸡肉表皮紧缩。风干表面水分后,即可切件上碟。可谓是历经浮沉,只为那一口鲜嫩。

白切鸡之美味,取决于几点:一是烹饪的时间是否合理,过熟则失其鲜,而鸡肉显软,过生则肉中带血腥;其二为姜汁调料的制作,以嫩姜研磨成汁,再以沙姜加香,拌少许正宗本地葱,再加入正宗土产花生油,构成绝佳调料,白切鸡配着调料吃,那真是回味无穷。

民安白切鸡(来源:佛冈县旅游局)

民安白切鸡(来源:佛冈县旅游局)

民安白切鸡肉质细嫩,滋味鲜美,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脂肪等营养成分,其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鸡肉还含有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贫血等症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古语有云:无鸡不成宴。来到佛冈,吃上一口民安白切鸡,可谓养神益气,是不可多得的滋补养生食品。佛冈第一鸡当之无愧!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佛冈县史志办公室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