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城村:人勤春早争朝夕 美丽乡村振兴美丽经济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29 10:55
学习强国  作者:  2021-03-29
走进云浮市云安区高村镇,干净整洁的休闲广场,清澈的河水流经小桥,村道两旁绿树整齐排列,现代民居和古老质朴的老宅错落有致…...

为发扬新闻战线良好作风,引领广东省新闻工作者不断践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3月10日至3月12日,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部分全省优秀新闻工作者代表到云浮市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通过实地走访,深入工厂社区、田间地头拍摄采访,记录了云浮如何开展各项工作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

云浮市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来源:深圳广电集团区域新闻中心)

以美丽圩镇为抓手 推动文明村镇建设走深走实走心

走进云浮市云安区高村镇,干净整洁的休闲广场,清澈的河水流经小桥,村道两旁绿树整齐排列,现代民居和古老质朴的老宅错落有致……

在高村镇深步河亲水平台,几十个工人正忙着施工,有的搅拌混泥土、有的砌砖,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

工人们正忙着施工。(来源:深圳广电集团区域新闻中心)

2020年以来,高村镇紧扣区委“美丽圩镇”试点镇的标准要求,坚持规划先行、规划引领,打好“谋、编、疏、治、建”组合拳,扎实开展“美丽圩镇”创建工作,实现了“旧城换新颜”的美丽“蝶变”。

据了解,自美丽圩镇创建行动开展以来,云浮市各镇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通过实施“三项治理”“六乱整治”以及完善人居环境设施建设,进一步推动了圩镇品质提升。其中,首批10个示范镇累计新铺设排污管网5.6千米,配备完善一批环卫保洁和垃圾清运设备,合理设置停车位8000多个,规划改造升级卫生院5家、新增床位约550个,改造和新建文体广场13个,各项公共配套设施正在不断升级完善。

做好“牛”文章 特色产业展活力

产业是城乡发展的活力之源,也是云浮全力打造城乡美丽经济的有效途径。云安区一直都有养殖肉牛的传统,政府也有将肉牛发放给贫困户领养、寄养,增加贫困户收入。云安区肉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一栋栋标准牛舍干净整洁,一头头西门塔尔肉牛正津津有味地咀嚼牧草饲料,育肥至1300斤左右将出栏运至屠宰场,加工分销至珠三角地区。从规模养殖肉牛到利用牛粪养殖蚯蚓,产生的有机肥反哺喂养肉牛的牧草生长,再到建设加工园延长产业链,云安区肉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循环利用资源,绿色发展产业链。

云安区肉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来源:深圳广电集团区域新闻中心)

据了解,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帮扶,这里形成了产业联农带农富农的“云安经验”。云安区肉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把联农带农富农作为重中之重,在产业园建设、牧草种植、肉牛养殖和产品加工四个环节,全面与扶贫、富农工作深度结合,实现“一园带百村千户万人”的致富目标。通过将扶贫资金6000万元整合入股到产业园,采用“保本+固定分红”模式,平均每户贫困户每年保底分红2019元,带动全区2377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脱贫;通过土地流转盘活村集体土地6000亩,增加村集体收入约20万元/年;通过吸引产业园周边1000多名村民入园就业,每人每年可增收3万元以上,真正实现将产业留在农村、就业机会留给农民、产业链增值收益留给农民。

预计,该产业园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超过10亿产值。绿水青山,加快打造全省首个现代肉牛产业园的云浮云安,以牛为引擎,盘活当地资源,带动更多人实现就近就业,走上致富之路。

发财树下发大财 脱贫增收有盼头

落日余晖,晚霞渐染。在云安区白石镇石底村发财树种植基地里的发财树苗长势良好。工人们正忙着采挖发财树苗、加工发财树盆栽。

攻坚四载,石底村借力脱贫东风成功打造特色种植业集群,以绿色经济为引擎,先后引入发财树和多肉盆栽脱贫双“IP”,将昔日“苦旱”之地逆转为脱贫致富网红村。

发财树并非石底村一枝独秀的扶贫产业。在2019年建成的石底村多肉种植基地,5个大棚内,近千个品种五彩缤纷的多肉植物。显而易见,优选附加值高的苗木产业着力打造发财树和多肉种植基地,已成为石底村因地制宜,解决贫困的有力举措。

石底村多肉种植基地。(来源:深圳广电集团区域新闻中心)

事实上,云安区近年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正在将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产业园深度结合扶贫工作形成联农带农,已实现“一园带百村千户万人”的精准扶贫的“云安模式”。截至2020年底,白石镇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444元,在全区7个镇中增收第一,增长率第一。昔日凋敝石底,而今欣欣向荣,有劳动力贫困户平均每户每年增收近2万元,村集体收入也实现了从以往的零收入到2019年的6万元的飞跃。幸福感与获得感陡升的石底人,正在努力为更美好的明天奋斗。

“天堂镇”十年磨一剑 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十余年来,云浮市新兴县天堂镇区村致力于建设美丽乡村,以“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村庄规划等为主要抓手,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于细微之处扮靓“面子”、做实“里子”,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的纯美画卷,更为村民畅享生活的闲逸与欢悦铺就了厚重而亮丽的底色。绿树红花掩映庭院,洁净村巷四通八达。如今,漫步在区村干净整洁的村道上,举目满眼绿,移步皆是景,让人心旷神怡,而在村内的大路小巷、房前屋后,一眼望去看不到任何垃圾和杂物。十年间,通过干群合力,区村实现了华丽蝶变。一条条干净的村道四通八达,一座座美丽的楼房庭院错落整洁。

云浮市新兴县天堂镇区村。(来源:深圳广电集团区域新闻中心)

道路畅了,村容靓了。一排排整齐的村舍、一道道一尘不染的门楣、一条条宽阔畅通的村道,一系列群众看得见、得实惠、惠长远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实现了环境美化、道路硬化、庭院绿化、污水净化、村庄靓化,面貌焕然一新,既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也让村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提升。红瓦白墙,绿树掩映、红花点缀,到处干净整洁,让人赏心悦目。除了发展乡村游提升经济,天堂镇还大力弘扬天堂乡村美食文化,让乡村美食逐渐向公众展现出其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有效带动了天堂生态旅游的发展,成为天堂镇产业振兴的助推器。同时,依托“粤菜师傅”工程建设,打响天堂镇“厨师大镇”这块招牌,以“天堂风味乡厨协会”为平台,立足资源,深度发掘本地天堂风味特色饮食文化和厨师之乡文化,并在朱所村建成全县首家粤菜研究院天堂分院朱所名灶。

此外,在天堂镇,游客可通过共享厨房享美食、植物科普园开眼界、共享菜园享受劳动的乐趣及入住风情民宿、购买土特产等收获乡村游乐趣;村民则可以通过土地流转获得财产性收入,通过服务业获得工资性收入,通过流动商铺销售农产品增加经营性收入。

作为广东最年轻的“90后”地级市,迈向“十四五”,云浮将围绕“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定位,牢牢把握“向东向东再向东”这个发展路径,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巩固和提升生态核心竞争力,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作出“云浮贡献”。

(作者单位: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区域新闻中心)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