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近现代建筑赏析:陈家祠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卜松竹 王维宣 骆昌威 发表时间:2021-03-28 15:10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卜松竹 王维宣 骆昌威  2021-03-28
陈氏书院是现存广东规模最大、装饰华丽、保存完好的传统岭南祠堂式建筑。

陈氏书院,俗称陈家祠,筹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光绪十九年(1893)落成,是清代广东各县陈氏宗族合资捐建的合族祠,同时为参与捐资的陈氏宗族子弟赴广州城备考科举、候任、交纳赋税、办理诉讼等事务提供临时居所。

陈家祠(摄影:王维宣)

陈氏书院是现存广东规模最大、装饰华丽、保存完好的传统岭南祠堂式建筑,总面积1.5万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为6400平方米,由大小十九座单体建筑组成,建筑长廊相连,庭院穿插。厅堂轩昂,空间宽敞,廊庑秀美,庭院幽雅。

陈氏书院装饰华丽(摄影:王维宣)

陈氏书院的建筑类型有堂、厅、厢、斋、廊和青云巷等,此外,还有庭院、前院、水塘,以及旗杆、水井等室外场地和附属设施。

与常见的三路三进式合族祠平面布局不同的是,陈氏书院左、右两路不是常见的衬祠,而是在外侧设庑(即带有廊道的厢房),并以连廊代替青云巷,使各路的天井在东西方向上贯穿连通。左右两路各进用房升格为三开间的厅,使得三路三进共有九座厅堂建筑,平面犹如九宫格,形成独特的“三路三进两庑九厅堂”的平面布局形式。

陈氏书院不仅规模大,建筑平面布局亦独具特色。(摄影:王维宣)

聚贤堂是广东全省陈姓族人聚会议事的中心场所,是陈氏书院最重要的建筑。聚贤堂为硬山式建筑,砖木混合结构。前后檐柱均为方形花岗石柱,上额置石雕“虾公梁”,并有石雕驼峰、雀替等。

聚贤堂(摄影:骆昌威)

陈氏书院左、右两路共有6座厅,结构上采用墙承檩的做法(即山墙承托檩条,山墙边不设木构架),仅在山墙边的前后檐部设石柱。山墙均为青砖砌筑的“双圩墙”。

山墙均为青砖砌筑的“双圩墙”。(来源:广州日报)

陈氏书院东西两侧设东西两庑,庑内有廊和厢房。厢与斋的屋顶形式多样,装饰繁简得当,高低起伏。斋和前后厢为硬山顶,中厢为卷棚顶,都不做灰塑和陶塑正脊,只有后厢檐口设灰塑压檐。前厢立面柱间全部为木制门窗扇,镶嵌有彩色玻璃(广州称这种窗为“满洲窗”)。

陈家祠灰塑(来源:广州日报)

陈氏书院被誉为“岭南建筑艺术明珠”,它集广东民间建筑装饰艺术之大成,在建筑构件上巧妙地运用木雕、砖雕、石雕、灰塑、陶塑、铜铁铸和彩绘等装饰工艺,其题材广泛、造型生动、色彩丰富、技艺精湛,是一座民间装饰艺术的璀璨殿堂。郭沫若先生曾赋诗称赞:“天工人可代,人工天不如。果然造世界,胜读十年书。”

陈家祠的木构件和木雕:位于首进正门东面梁架上的曹操大宴铜雀台。(摄影:骆昌威)

1988年,陈氏书院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及2011年以“古祠留芳”入选“羊城八景”,2006年被评为“广州城市文化名片”,2008年被国家旅游局公布为“AAAA级景区”,是岭南地区极具文化艺术气息的旅游景点之一。

(作者单位:广州日报)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