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前沿技术发展研究》:技术革命已悄然而至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周浒 发表时间:2021-03-28 14:48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周浒  2021-03-28
21世纪10年代中期以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研发十分迅猛,专利申请量呈现稳定上升...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21世纪以来,人类见证了科学技术的腾飞,享受到了科技进步给生活带来的便利,科学技术已经与人民大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许多技术上微小的突破,都可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了解科学、走近科学,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的学习内容之一。新能源、半导体、5G……这些概念在我们生活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为了弄懂这些概念的含义,了解中国乃至全世界尖端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这里有一本《国际前沿技术发展研究》值得一看。

《国际前沿技术发展研究》书封(来源: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国际前沿技术发展研究》是由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振刚带领他的团队,历时五年,层层调研后倾力打造的。全书重点聚焦于“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与“NEM”(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深入剖析世界前沿技术的发展现状、关键领域、领先组织情况等,向读者展示一幅精彩生动的国际前沿技术发展宏大画卷。

科技革命悄然无息

21世纪10年代中期以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研发十分迅猛,专利申请量呈现稳定上升态势。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光伏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概念已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相关技术的进展也带来了配套应用程序与生活服务的爆炸式增长,充电桩、无线充电技术、5G技术、智能家居等应用成果也已得到民众的广泛使用。本书介绍了我国、特别是广东省有哪些企业在这些领域具有一定竞争力,取得了怎样的成果,例如用数据表明了截至2020年1月,我国是全球5G必要标准专利数量最多的国家,5G技术发展位于全球第一梯队,广东省是我国“5G大省”,5G技术发明专利数量位列全国第一,技术布局走在全国前列。

发达国家对前沿技术领域的选择,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前国际上前沿科技的发展方向。本书对主要发达国家的前沿技术发展战略进行了分析,有助于更好地寻找到前沿科技研究领域的热点、重点与发展方向,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适合对科学、前沿技术、高新产业等概念有兴趣的读者阅读。

(作者单位:广州出版社)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