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罗定:漫山飘茶香,“明前茶”采摘正当时

来源:罗定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27 15:14
罗定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2021-03-27
让游客既可体验采摘、制作乐趣,又可以现场购买茶叶,品头泡春茶。

又是一年春天到,漫山绿意,空气中充满茶香的味道。3月14日,云浮罗定市连州镇内茶场的数百亩茶树种植基地,迎来一拨又一拨市民前来享受采茶之乐,感受自然之美。茶场负责人许先生告诉记者,2020年春天以来,他们的原生态茶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出“采+制+购”模式,让游客既可体验采摘、制作乐趣,又可以现场购买茶叶,品头泡春茶。

游客正在体验采茶的乐趣。(来源:罗定市融媒体中心)

“一直喜欢喝茶,却没有去过茶园,更没有采过茶。今天趁着天气好,带上家人亲身体验一次采茶乐趣,拥抱自然,不负春光,这种感觉真好。”携同妻儿来采茶的张先生,在采茶的同时,不忘给妻儿拍下这温馨快乐的一刻。

“茶叶尖尖的,很嫩,很诱人,我就想亲手采一些回去自己制茶,然后邀请同学们来品尝、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这个过程应该很有成就感。”正在读五年级的学生小琳显得格外兴奋。她和母亲都穿上深红色的衣服,说这样照相更能映衬翠绿的茶树。

工人们正在基地里采摘“明前茶”。(来源:罗定市融媒体中心)

“一芽一叶,越嫩越好,不要用指甲掐,要直接折断……”旁边,采茶阿姨一边双手上下翻飞,娴熟地将新芽采进竹箩里,一边为游人讲解采茶的注意事项及采摘要领。采茶阿姨告诉记者,采茶青30元一斤,一天可采6-8斤。对游客来说采茶是乐趣,但对于她们却是生活的支撑。

“喝茶讲究明前茶、雨前茶。顾名思义,明前茶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雨前茶是清明后谷雨前采制的茶叶。明前茶伴随着春天地气的生发而萌芽,又蕴含了整个冬季闭藏和积蓄的精华,得天地之灵气,生命力最为旺盛,十分珍贵。所以每年春茶上市前,许多茶友就会不断给我打电话预订,这段时间是我们最为忙碌的时候。”种了几十年茶树的李启念介绍说。

据悉,连州镇属高丘区,土壤酸性,大气湿度适中,适宜种植优质香茶,全镇年产量达到22万斤。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