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海丰:陶新村现代农业助村民致富奔康

来源: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27 15:14
海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2021-03-27
释放“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的能量,成为当地村民致富奔康的新路子。

“现在种植一亩莲藕可以收入1万多元,除去成本后,还有六七千元的效益。我本人种有莲藕10余亩,现在还在找土地扩种。”面对镜头,陶新村村民陈水金信心满满。

陶新村的荷塘美景。(摄影:张礼键)

陶新村位于汕尾市海丰县陶河镇东部,水资源丰富,自古以来就是优质莲藕的生长宝地。近年来,陶新村打造以莲藕种植为主导,荷花观赏、农业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农业新业态,释放“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的能量,成为当地村民致富奔康的新路子。

成立合作社、引进优良品种,全村种植莲藕近1000亩

陶新村有莲藕种植的传统,但多年来,农民散种莲藕,未成规模,莲农收入停滞不前。针对这一情况,2012年,陶新村成立了莲藕种植合作社,扩大莲藕种植面积,引进了安徽的优良品种,易管理、抗病害力强,结出的藕果口感好,而且产量高。陈水金指着一片莲藕介绍:“以前这片土地是种植水稻的,一年种一季,后来就种莲藕。”种植莲藕的收入比种植水稻高很多倍,高收入逐渐形成了示范带动作用,陶新村全村种植莲藕达50户近1000亩。

农户正在藕田劳作。(摄影:陈瑞政)

亿源种养合作社社长陈其迎介绍:“我们发展莲藕产业的主要目的就是把农户的外动力转为内动力,充分发展本地资源,大力提高莲藕的产业发展,打造千亩的农业休闲基地,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农民增产致富。”

陶新村委会祯祥村村民小组长陈可生介绍,莲藕种植带动村民致富,“全村几十个莲藕种植户都在县城买了楼房”。

“莲藕种植+荷花观赏+农业采摘”,打造现代农业新业态

仲春的陶新村,荷塘水田纵横交错,房屋错落有致。在陶新村莲藕种植基地,千亩荷田水波涟涟,莲藕长势良好,农户忙施肥、忙除草,助力夏藕丰收。陶河镇陶新村党支部书记黄伟东介绍:“陶河陶新村总面积有3.2平方公里,素有汕尾水乡、海丰鱼米之乡的美称,其中莲藕约有1000亩。”2020年以来,陶新村结合实际,按照特色产业的总体思路,通过“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结合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发展莲藕经济产业,带动村民积极参与莲藕种植,并以土地流转的形式,聚集土地资源,发展“荷塘经济”。

陶新村荷塘景色。(摄影:张礼键)

目前,陶新村已经形成田绿景美生态优的“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模式,成为当地村民致富奔康的新路子。黄伟东还计划在6月底举办莲藕文化节,以产业振兴带动生态旅游,以上级党委为核心,村级两委团结一致,再创佳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陶新村“一村一品”莲藕种植的农业生产格局已初步形成,接下来,该村将深耕莲藕产业,调优种植品种,开发莲藕系列产品,延伸产业链条,完善特色莲花种植基地,探索莲藕精深加工产业,拓展销售渠道,书写“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生动篇章。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