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设在乡村美景前!这所学校的“思政第一课”这么讲……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1-03-27 11:3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2021-03-27
广州应用科技学院举办2021年春季学期校长“思政第一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李帆

3月24日上午,广州应用科技学院举办2021年春季学期校长“思政第一课”。该校校长庞永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2020级美术学专业1班的同学现场授课。

与以往的课堂在教室不同的是,此次思政课设在了广州市增城区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小楼镇邓山村。

小楼镇邓山村

据悉,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新学期“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教学,把思政课堂搬到了邓山村党员广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从百年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1949年以后,中国扶贫从输血式扶贫、以工代赈到区域扶贫攻坚再到精准扶贫模式,使累计约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到2020年底,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2021年2月,国家乡村振兴局成立,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标志着中国扶贫工作将进入新阶段。”

站在邓山村的党员广场,庞永师校长给该校2020级美术学专业1班的同学介绍了“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党的重大方针政策与战略。

站在邓山村的党员广场,庞永师校长给同学们上思政课

据庞永师校长介绍,邓山村过去由于位置偏僻、交通落后,村民收入少,村里的年轻人想方设法离开山村,村里只剩下年迈的老人,导致村庄发展滞后。2019年,广州市政协选取邓山村作为帮扶试点村,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试点工作方案,协助推进项目投资约5亿元,对标对表“全国一流、广州第一”的目标,着力打造名村建设示范点。

“不到两年时间,一个集旅游休闲、康养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点火热建成,邓山村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现场讲课中,庞永师校长结合邓山村的建设发展,使学生感受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定“四个自信”。

邓山村基础设施全面提升

据了解,该校艺术与传媒系与邓山村于2020年共同设立了教学实践基地,将通过村校合作,挖掘地方文化资源,与邓山村携手推进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指导下,很多大学生也在积极参与振兴乡村的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在乡村振兴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给乡村带去哪些变化?如何才能做得更好?”庞永师为同学们留下了几道“课堂作业”问题进行思考交流。

同学们表示,通过这堂特殊的思政课,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感受到独特体制的显著优势,亲眼目睹了乡村振兴的显著变化,也深刻体会到青年学生是强国一代,要在奋斗与奉献中实现自我。(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通讯员提供
责编 | 王敏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