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堂霍锡熊革命烈士纪念广场:英雄精神照初心,红色基因担使命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谢颖 发表时间:2021-03-27 11:3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谢颖  2021-03-27
霍锡熊赤诚卫国的事迹传颂至今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谢颖
通讯员 邱发平

在东莞中堂镇江滨东路旁,矗立着一座墓碑,是中堂人民为纪念革命烈士霍锡熊而建。

缅怀英烈

组织抗日自卫团击毙日军多名

耸立的墓碑上顶有红五角星,碑上竖写红色大字“革命烈士霍锡熊同志之墓”,新墓碑由中堂镇人民政府于2018年9月立,碑座两旁各写着“永垂不朽”四个金色大字。

霍锡熊当年牺牲在惠阳县富美村(现惠州市惠城区芦洲镇富星村),1987年4月,中堂镇人民政府为纪念霍锡熊烈士牺牲40周年,把烈士的骸骨迁回老家斗朗社区渡头,后又迁至现址,更便于后人缅怀、学习党员先辈的英雄事迹和红色精神。

霍锡熊读书时期就接受进步思想,在家乡做老师时以学校为革命阵地,向学生宣传抗日救国。他的学生霍镜初现年已96岁,回忆起战斗往事时说:“当时学校有一部联络电话,霍锡熊老师组织他们传达党的指示,经常冒着被敌人扫射的危险。”

1938年,霍锡熊在抗日烽火中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日军登陆大亚湾,占领广州,紧接着将魔爪伸向东莞,位于东江南岸的东莞斗朗村(当时为斗朗乡)成为了日军首先攻打的战略要地。  

危急之秋,霍锡熊奉命回到家乡,带领群众开展抗日斗争,组织了200多人的抗日自卫团,亲任总指挥。联合周边各村镇的力量,与来犯之敌进行了激烈的战斗。据史料记载,前后半个月的战斗,斗朗和邻近村镇自卫团共击毙日军多名,给来犯之敌沉重打击,而自卫团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1944年春,霍锡熊奉命调到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独立第二大队。同年冬,调到东江纵队第四支队任税站总站长,多次不避艰险,带领短枪队配合主力袭击日伪军据点,千方百计解决部队后勤给养。1947年,霍锡熊等人被国民党广东省保安第八团两个中队和地方反动武装共300多人包围,为保全革命力量,霍锡熊当机立断,率领突围,最后壮烈牺牲,年仅31岁。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霍锡熊赤诚卫国的事迹一直传颂至今。中堂斗朗作为革命老区,村民无一不以霍锡熊这样的英雄人物而自豪。霍锡熊革命烈士纪念广场既是红色教育基地,也是中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传承红色基因

每年的烈士纪念日,中堂社会各界都前来缅怀先烈功绩,接受红色精神洗礼。师生们、志愿者也常年定期前来清扫广场,祭奠先烈,为烈士献花,继承先烈遗志,接受红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霍锡熊革命烈士纪念广场身处东江之畔,风景秀丽,更有英雄气质,也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缅怀先烈,学习革命红色故事,众多团体也前来开展入党宣誓、机关党建、家庭教育等爱国主题活动。(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张德钢

编辑:张德钢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