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塑造“文化德育”名片 打造教育文化新高地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梁凯静 刘莉 发表时间:2021-03-26 19:07
金羊网  作者:蒋隽 梁凯静 刘莉  2021-03-26
3月25日, 广东省2021年度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暨德育管理干部培训班在广州市番禺区举行。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实习生 梁凯静 通讯员 刘莉

“君子之风教育”、“两思课堂”展示、缤纷多彩的灰塑、鱼灯、龙狮、武术、木雕等广府文化以及研学旅行……3月25日, 广东省2021年度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暨德育管理干部培训班在广州市番禺区举行。全省市区教育管理干部齐聚一堂,共话教育发展。这既是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管理者的一场“成果盛宴”,同时也是德育管理工作的“风向标”。

培训期间,番禺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冯润胜介绍,番禺以“上品教化”为区域教育发展理念,以“基于优秀文化的思想道德教育”为主线,一体化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绘就“大思政”同心圆,为青少年打好人生底色。

番禺区教育部门围绕“文化德育”内容、“文化德育”实践方式、“文化德育”开展途径等中心问题,提出“1234 推进策略”,即构建一个“文化德育”课程,发展两支高素质的“文化德育”教师队伍,优化“评价、联动、科研”三大机制,开发人文德育、生活德育、风雅德育、幸福德育四大途径。以此切实保障“文化德育”有据可依、内涵丰富、师资引领、真实落地。

番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根基,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近现代中国革命的先行地,番禺区从“优”“特”“新”三个支撑点出发,寻找“文化”的背后含义,为番禺德育寻找新的生长点。

番禺区在中小学“文化德育”工作实施方案中指出:要正确认识“文化德育”在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小学生文化自信、实现番禺德育新发展等方面的重大意义;要明确“文化德育”的主要任务,构建“文化德育”运行机制,打造省内一流水平的教育科研高地,保障全区各学校有符合品质要求的文化德育特色课程,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开展人生规划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依托地方特色,形成地方校本课程是“文化德育”课程的导向。番禺区教育部门注重将校本文化与德育教学相融合,发挥本土文化课程的育人功能,鼓励各校挖掘地方文化优质资源,运用有利于促进学生向上向善的文化内容,以“地域性、文化性、系统性、活动性”为指引,积极构建基于优秀文化的校本德育课程。

在此背景下,番禺区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的校本“文化德育”课程。番禺区每一所学校的德育都独具特色,这些特色并非凭空生造出来,而是与学校地处的村落文化、乡贤文化、经济文化、红色文化等优秀文化紧密相连,深植地域文化的土壤中,深接地气,因此得到广泛的响应、有力的支持,从而走得更宽,走得更远,走得更稳健……培训期间,学员们实地考察了广东仲元中学、象贤中学、沙湾红基学校及石碁镇中心小学。

在石碁镇中心小学,班级门口的对联都是孩子们写的,全校都有浓厚的学习对联传统文化的氛围。此外,社团丰富多彩,醒师队、拉丁舞、合唱团等,同学们精神生活丰富。

广东仲元中学基于民主革命先驱邓仲元的校史故事,围绕校史进行课程开发,形成“君子之风”德育课程;沙湾西村育才小学以自身广东音乐发源地之一的文化优势,构建“抚琴陶气质”育人体系,走出一条“风雅教育”的文化德育之路;星海中学以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人文精神为核心,形成“星光计划”德育课程等。这些校本课程都深度提炼当地优秀文化内涵,通过丰富的德育活动将文化植入学生内心,使其一举一动都带有文化韵味。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