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创新发展林下经济 荔枝树上开出石斛花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26 14:10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3-26

三月,荔枝花开满园,引来蜂飞蝶舞。在广州从化荔博园,除了盛放的荔枝花,挂在荔林间的一簇簇淡紫色花朵也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长在荔枝树上的石斛兰。近年来,荔博园在大力发展荔枝产业的同时,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将石斛兰种在荔枝树上,在发展林下经济、观光农业方面作出了积极尝试。

石斛兰长在荔枝树上。(摄影:邝健华)

据了解,石斛兰为兰属附生类,靠发达的根系固定于树干树枝或长满苔藓的石头上,根线形、肉质、粗壮,在根组织内和根际周围长着根菌,依靠共生的真菌制造营养,从附生物表面和空气中吸收水分。

“石斛品种有数百种,其中广为人知的铁皮石斛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而我们选种的石斛兰则观光性较高。”荔博园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中科院和华南农业大学专家的指导下,于4年前开始尝试将石斛兰种植在荔枝树上,并于两年前首次开花。“今年是第二次开花,石斛兰的花很漂亮,吸引不少游客拍照打卡。”荔博园有关负责人说。

石斛兰盛放。(摄影:邝健华)

一种荔枝树,长出两种花,构成花团锦簇的美好画面,这也是荔博园创新发展林下经济结出的“花”。荔博园是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主要功能定位为“一库两园三平台”,“一库”是荔枝产业优质种质资源库,“两园”是荔枝科技创新产业园、5G智慧荔枝园,“三平台”是现代荔枝种植技术示范推广平台、荔农致富创业指导培训平台、荔枝特质农产品交易平台。110多个荔枝品种,多个科研院所专家团队汇集于此,构建了荔枝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石斛兰。(摄影:邝健华)

“在专注于荔枝产业发展的同时,我们还致力于发展林下经济。除了石斛兰之外,园内还种植了猴头菇、鸡枞菌等,不断丰富林下经济作物品种。”荔博园有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将在充分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荔博园、甚至在全区有条件的荔枝园推广林下经验做法,打造更多的观光农业“网红”打卡点和现代农业示范点。

(作者单位: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