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叔河:给孩子读文言》:文短意深 讲透千古流传的道理

来源:深圳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26 14:05
深圳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3-26
译文行云流水,如一篇文章一样流畅自如,钟叔河先生不追求字字对应的直译,适合我们当下的习惯与规范。很多时候,字里行间完全看...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孩子就要开始接触文言文了。这样一来就拉高了小学语文考试的基准线。孩子不仅要背诵记忆,还要理解吃透。文言文里的字词句和简单语法,文字外的思想精神和作者意图,统统都得掌握。这里给大家推荐一套经典书籍——钟叔河先生的《钟叔河:给孩子读文言》系列。

《钟叔河:给孩子读文言》。(来源:深圳书城)

钟叔河先生是出版家,岳麓书社总编辑,出版界最高荣誉第三届韬奋出版奖获得者。虽然已经90岁高龄了,他仍以课孙的态度亲自选篇,精选了古人的精短书信、经典故事,适合学龄儿童和根基尚浅的传统文化爱好者,有利于培养孩子文化底蕴,为语文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钟叔河先生说:“胡适和鲁迅是百年前的人。从古代到百年前,读书人家的子弟,胡适也好,鲁迅也好,曾国藩也好,《红楼梦》里的贾宝玉也好,都是从经典(四书五经)开始读书的,无一例外。”

神采奕奕的钟叔河先生,自称自己只是一名“编辑”,90岁依然笔耕不辍。(来源:深圳书城)

当代的孩子们更无例外,为了让孩子好读、好懂、博学,每一篇文章钟叔河先生都采用3个部分——“简短选文+白话译文+独到解析”,来为孩子呈现、解读一篇经典选段。

文言文简约,少废话,这是老祖宗的一项特长,钟叔河先生的文言文选段,每篇都不超过100字,不会给孩子记诵文言文造成压力,更不会让孩子从此对文言文望而生畏。

译文行云流水,如一篇文章一样流畅自如,钟叔河先生不追求字字对应的直译,适合我们当下的习惯与规范。很多时候,字里行间完全看不出是一位耄耋老人的翻译,更像一位饱经世事却仍持初心的老顽童,用文字和孩子对话。

至于背景拓展和文段解析,钟叔河先生以其九十年的功力,时而以古代经典针砭时事,时而借文中道理劝诫孩童,时而感叹今不如古,时而惋惜作者境遇……解读经典,言简意赅,字字隽永,幽默有深意。

钟叔河先生认为,“每一种语言里都包含着一种独特的世界观”。因此在每一篇的标题、批注解读中,他都结合主旨、历史文化背景,帮助孩子理解文章内涵。钟叔河先生的点评文字精当有力,绝不忽悠,言之有物而又智慧温情,幽默风趣,充满深深的人文情怀。整套书中,不论是翻译还是批注,钟叔河先生的语言都朴素平实,但又充满真知灼见。

这样的解读,就像一位渊博而又平易近人的老先生,给孙辈讲解经典一样,不仅让孩子看得懂、看得进,而且有趣,易学。在读懂文章的同时,也学习了传统文化的精髓。

书中还彩蛋连连。《不说现话》一文中,说写牛郎织女的诗很多,但是恩竹樵的一句“仙家岁月异人间,弹指便经年,一年一度相见,小别即团圆。”则有自己的特色,没有套前人的创意。插图中牛郎织女利用电脑网络进行交流,也算是“小别即团圆”了。那么图中一句“You are my Vega!”是什么意思呢?其实“Vega”就是织女星的英文。学古文,顺便还记一下英文单词,岂不快哉!

《谢客启事》一文中,黄仲霖参奏马士英,知道自己参不倒他后,便写了一张谢客启事。插图中的门额上有几个字很有意思:拆开来看,就是“青气”“万丈”“山水土”“多年”,什么意思呢?其实,这种字体常见于中国各地古民居的门楣上,大多二字为一组,组成一生僻字。细细辨析之下,不难发现各组字各有含义:青气指天,万丈为长,山水土意地,而多年则为久,合起来便是“天长地久” 啦!

书中的彩蛋隐藏了很多有趣的知识细节,不仅可以帮助孩子了解传统文化知识,还有助于激发孩子们探究的动力。至于其他彩蛋,就需要小读者自己去发现了。

(作者单位:“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