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鹤爱国主义主题雕塑赏析:《得了土地》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25 15:59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3-25
让市民游客在碧道休憩时也能上一堂“四史”课堂,多了一个新的打卡点。

雕塑作品《得了土地》。(摄影:阙鲁林)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州市海珠区阅江路碧道落成了7座出自雕塑大师潘鹤之手的爱国主义雕塑,让市民游客在碧道休憩时也能上一堂“四史”课堂,多了一个新的打卡点。

作者:潘鹤

创作时间:1959年

原作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广东美术馆

作品解说:新中国土地改革使农民终于获得属于自己的土地,老农手捧泥土激动万分,身后的青年人眼望远方,憧憬着新中国的未来,表达新一代要在解放的土地上亲手建设光辉灿烂明天的强烈愿望。作品体现两代人截然不同的人生态度与追求。

作品历史背景:土地改革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彻底铲除封建剥削制度的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一项基本任务。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就提出了彻底的土地革命纲领,领导了解放区的土地改革。新中国成立前,占全国面积约三分之一的东北、华北等老解放区已基本完成土地改革,消灭了封建剥削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规定,国家要“有步骤地将封建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改变为农民的土地所有制”。据此,从1950年冬到1953年春,在新解放区占全国人口一多半的农村,党领导农民完成了土地制度的改革。

(作者单位:广州市海珠区文明办)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