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旱地如何种水稻?阳江阳西石埗村农户有办法!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李甜 吴德 俞达 梁妙莹 发表时间:2021-03-25 15:49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李甜 吴德 俞达 梁妙莹  2021-03-25
春耕时节,水稻种植少不了育苗插秧等环节。

春耕时节,水稻种植少不了育苗插秧等环节。在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织篢镇石埗村,农户根据当前雨水少,且当地部分田地地势高、灌溉难的实际情况,采用直播种子的方式种植水稻。

可直播水稻的山坡旱地(摄影:俞达)

据阳西县织篢镇石埗村干部介绍,这种耕种方式在当地被称为旱直播,主要针对那些位置高且缺水的地块开展,当地群众在多年前已经采用该办法。具体操作方法是将水稻种子直接撒播在田地里,不用育秧和插秧,种子下地后盖上薄土,出芽后再往田里灌溉,就可以实现与插秧一样的耕种效果。这样既省时省力,又能在干旱的季节里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当地群众在撒播水稻种子(摄影:俞达)

(作者单位:李甜、吴德、俞达:阳西县融媒体中心;梁妙莹:阳西县委宣传部)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