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上罗村尺竹笋破土而出,食过才知春滋味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宋佳媛 发表时间:2021-03-25 11:02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宋佳媛  2021-03-25
居不可无竹,食不可无笋。一场春雨过后,尺竹笋就迫不及待地从泥土里钻出来,很快就成了村民餐桌上的一道美食。

在广州市从化区江埔街的上罗村,无论是道路旁,还是深山里,甚至在屋前屋后,都能见到随风摇曳的竹子。上罗村的祖祖辈辈流传着竹编手艺,这些竹子都是村民编织竹器的重要原材料。其中,有一种较为纤细、矮小的竹子叫作尺竹。当地村民说,这种竹子因以前经常用来制作教师上课用的“教尺”而得名。

居不可无竹,食不可无笋。一场春雨过后,尺竹笋就迫不及待地从泥土里钻出来,很快就成了村民餐桌上的一道美食。

破土而出的尺竹笋(摄影:宋佳媛)

刘勇在从化上罗村经营着一个生态农场。12年前,他来到村里,承租了400多亩山地种植嘉宝果。每年春天,他都会去山上寻找藏匿在嘉宝果树下的尺竹笋。

刘勇说,上罗村的尺竹笋大多都是野生的,春季每隔几天他就会上山挖笋吃,因为尺竹笋生长迅速,如果不尽早挖掉,会影响果树生长。

尺竹笋表皮上密密麻麻分布着细而尖的绒毛。不知道的人如果用手去采摘,一不小心就被扎得满手“刺”。尽管如此,刘勇和他的合作伙伴吴东升两人却可以徒手采摘。“每天都在农场里和蔬菜瓜果打交道,皮糙肉厚已经不怕疼了。”他们说。

刘勇和吴东升在山头摘笋。(摄影:宋佳媛)

不到20分钟,刘勇和吴东升就摘了一大把的尺竹笋。只凭眼睛目测,他们就知道手中的尺竹笋足够吃一餐,随后把摘下的笋拿下山,开始剥皮、洗净。

剥皮也有着省力的小技巧。“用小刀在笋皮表面沿着它的生长方向轻轻划一道口子,再把笋皮往两边掰开。”吴东升分享着他的经验,“笋子炒花腩是家常做法。竹笋先用热水焯一遍,祛除涩味,再配以五花腩翻炒。” 

摘下来的尺竹笋(摄影:宋佳媛)

剥笋(摄影:宋佳媛)

剥掉笋皮之后的尺竹笋(摄影:宋佳媛)

尺竹笋炒五花腩(摄影:宋佳媛)

尺竹笋炒五花腩

原材料:尺竹笋、五花腩(五花肉)、姜葱蒜、酱油、盐、油

做法:1、五花腩切片;2、尺竹笋焯水煮2~3分钟,捞出过一次清水;3、热锅放油,加入五花腩煸炒;4、加入葱姜炒30秒,再放入尺竹笋爆炒,最后加入葱;5、加入开水,盖上锅盖焖,待收汁后即可出锅。

(作者单位:信息时报)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