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阳西:产业帮扶让荒草地变身“百果园”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李甜 吴德 陈旭欢 发表时间:2021-03-23 10:59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李甜 吴德 陈旭欢  2021-03-23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溪头镇的英厚村原本是省定贫困村,珠海市横琴新区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盘活了该村近500亩荒地,打造了英厚村产业基地,让昔日颗粒无收的荒地变成了如今硕果累累的百果园。

颇具规模的扶贫产业基地(摄影:陈旭欢)

走进英厚村的产业基地,几百亩的农田里种满了农作物。基地里的100多亩圣女果正值挂果期,红彤彤的果实挂满枝头。几十名工人在基地里忙着摘果、剪枝,不时有游客前来观光和采摘果实。除了圣女果,这里还种有五彩薯、辣椒、百香果、香芋小南瓜等农产品,是名副其实的“百果园”。

工人和游客正在采摘圣女果(摄影:陈旭欢)

据了解,在扶贫工作队进驻村前,这里还是荒草丛生的荒地。为有效增加贫困家庭收入,驻村之后,扶贫工作队带领村民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目标,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通过流转闲置土地等方法,大力推进“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特色种养业,形成“既有龙头企业带动,又有特色产业推动”的格局。

经过几年不断帮扶,英厚村不仅摘掉了穷帽、拔掉了穷根,还以跨越式发展大步迈向乡村振兴之路。截至目前,英厚村已建成“英厚村黄金百香果示范基地”“英厚村农特产种植示范基地”和“英厚村香芋小南瓜种植示范基地”等基地,形成“英厚黄金百香果”“英厚特色五彩薯”“英厚生态大米”等品牌,综合产业基地近500亩,直接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4000余元,不仅帮助英厚村发展了特色产业,还帮助贫困户和附近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产业帮扶,让以往的荒草地变身“百果园”。此举,不但促进农业增效,还帮助农民增收。

(作者单位:李甜、吴德、陈旭欢:阳西县融媒体中心;梁妙莹:阳西县委宣传部)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