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与交响同台!“我是曾小敏”——“剧·说”交响音乐会“燃”爆了

来源:南方+ 作者:徐子茗 仇敏业 发表时间:2021-03-21 22:10
南方+  作者:徐子茗 仇敏业  2021-03-21
3月20日晚,深圳大剧院响起阵阵悠扬粤韵声。

3月20日晚,深圳大剧院响起阵阵悠扬粤韵声。由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主办,深圳大剧院、拙见文化公司承办,广东粤剧院与深圳交响乐团联合出演的《“我是曾小敏”——“剧·说”交响音乐会》在这里上演。

国家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携手丁凡、文汝清、王燕飞等多位粤剧名家,为场内近千名观众呈献了一台极具视听冲击力的文化艺术盛宴。

作为本场演出主角,曾小敏介绍,演出集中展现了近年来她与广东粤剧院一道致力于推动粤剧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作品,融合了粤歌、粤剧电影、经典和新编剧目等元素,结合独白、电影视觉等多样的舞台形式,让观众沉浸式感受粤剧魅力,展现岭南传统文化在当代焕发的勃勃生机。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粤剧院此次“牵手”深圳交响乐团,岭南传统“五架头”加入西方管弦乐队,组成了近80人的乐队编制,由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林大叶执棒,为观众带来了非同一般的听觉体验。

林大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第一次与广东粤剧院进行如此系统、全方位,且加入了演员、多媒体舞美等所有演出环节的合作。他相信此次跨界合作会给观众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这次合作颠覆了我对传统戏剧的认知。西方管弦乐与传统粤剧结合,大大丰富了音响效果,既有岭南风情的吹拉弹唱,总体的效果又没有违和感,特别和谐。”林大叶说,整场演出给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好看又好听”。

“愿读万卷书,唱念千古云……”音乐会在曾小敏的独白声中拉开帷幕。开场视频以曾小敏为第一人称视角,以对答方式呈现她的艺术之路。整场音乐会分为《我是曾小敏·一个简单的戏曲人》《冬去春来》《剧·说》《南国cheng意》四个部分。

曾小敏一袭飘逸青衣,一首温情粤歌《生命花开》开唱,与观众一起回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壮举。该首歌在去年疫情期间推出,融入了念白、古乐器、童声等元素,婉转深情地表达了对参与抗击疫情斗争的所有人的敬意。

温婉的白素贞、善良的龙女三娘、大气的冼夫人……随后在舞台上,曾小敏一连变换多个迥异的舞台造型,在第三幕《剧·说》中,为观众接连呈献《白蛇传·情》《柳毅奇缘》《谯国夫人》等好戏片段,重现了她多年来在舞台上成功塑造的多个脍炙人口的经典形象。

台上好戏连连,舞台上的大屏幕则再现了这三部戏的经典片段,让观众从舞台延伸,更广阔地感受好戏魅力,体验传统粤剧与现代艺术的交汇。尤其当身着飘逸蓝衣的《白蛇传·情》演员舞着水袖出场,配合水墨画般的舞台背景,不少观众在座位上连声说:“好看好看!”

伴随着恢宏壮阔的交响乐,曾小敏在第四部分《南国cheng意》深情献唱粤歌《每一个春天》。该歌曲旋律优美,唱出了四十多年来在深圳特区发生的巨变,表达了大湾区人的自豪之情,尽显中国风范、南国特质、深圳情怀,呈现出多姿多彩的岭南文化。

整场音乐会展现了曾小敏独特的粤剧唱腔,跨行当、能文能武的艺术造诣。演出结束后,观众意犹未尽,要求返场。曾小敏又回到台上,献唱经典粤曲《荔枝颂》。

演出结束后,观众围在台前拍照

曾小敏也在舞台上分享了自己的演出心得:“希望用这场演出让更多人知道,广东有这样独特伟大、历史悠久的粤剧,还有很多和我一样坚守在这片传统文化舞台的人们。”

【记者】徐子茗

【图片】仇敏业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