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春夏不分”?当你迫不及待吃雪糕玩水,别忘了还有冷空气!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3-19 21:40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03-19
大家记得备好雨具适时添减衣物哦!期待太阳重现气温升高时,大家再愉快地吃雪糕到沙滩玩水。

文/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3月20日,我国将迎来二十四节气当中的“春分”。这一天,太阳光直射赤道,全球都将迎来昼夜等长的一天。从春分节气后到秋分节气前,北半球将度过昼长夜短的日子。对于广州市民来说,大家会发觉下班之后天还亮着,有更多时间看到漂亮的傍晚......

3月19日晚,广州花城广场,有大厦打出“春分”字幕 梁怿韬 摄

除了夜晚的推迟到来,大家还可以在春分这一天,把鸡蛋立起来,看看“春分鸡蛋可以立起来”一说是否应验。

从名称上看,“春分”是一个属于春天的节气。此前,广州市气象部门曾预测惊蛰后期至春分之前,大部分时段天气条件有利于春耕春播工作的开展。记者在广州市从化区往年种植水稻较多的鳌头镇铺锦村看到,大部分水稻田已“整装待发”,准备随时开展耕作。

3月12日,广州市从化区铺锦村,准备开耕的水稻田 梁怿韬 摄

水稻田旁边的菜地,已有农民兄弟在耕作。

3月12日,从化区鳌头镇铺锦村,农民在春耕 梁怿韬 摄

3月12日,从化区鳌头镇铺锦村,农民在春耕 梁怿韬 摄

去年立冬节气,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曾在铺锦村记录下水稻成熟的一幕。希望到了今年收成的季节,如今农民兄弟的一分耕耘,可换来不止一分的收获。

2020年立冬,从化区鳌头镇铺锦村水稻成熟场景 梁怿韬 摄

春耕可体现农村的春天气息。在中心城区,体现春天气息景象,依然是盛开之花。不少广州市民,会把市花木棉的盛开视为春天到来的标志。木棉树树身普遍较高,市民游客一般难以近距离赏花。似乎是为了满足近距离赏花的需求,在人民桥荔湾一侧的人行楼梯上桥位置,有一棵倚梯而生的木棉。花朵所在位置,最近处市民用手都可以碰到。每年春天,人民桥种有木棉的桥头,总能成为市民游客的打卡点。

3月18日,广州人民桥桥头盛开的木棉 梁怿韬 摄

3月18日,广州人民桥桥头盛开的木棉 梁怿韬 摄

有花开,必有花落。随着3月趋向下旬,气温逐渐升高,有的木棉花尽管仍在盛开,但也有不少木棉花已经花落......

3月15日,广州二沙岛,跌落地面的木棉花 梁怿韬 摄

也正因为气温升高,不少广州市民已悄悄进入“夏天模式”。正午阳光猛烈时,有市民在树下乘凉......

3月15日,广州二沙岛,市民在树下乘凉 梁怿韬 摄

走在街面,大家的着装“越来越短”“越来越露”......不仅着装有变,大家的餐单也“越来越凉”……

如果觉得穿得短吃得凉还不够,那么就到海边走走吧。广州市南沙区港前大道,不少市民已迫不及待进入人工沙滩碧道玩耍......

3月14日,不少市民前往广州市南沙区港前大道人工沙滩碧道玩耍 梁怿韬 摄

3月14日,不少市民前往广州市南沙区港前大道人工沙滩碧道玩耍 梁怿韬 摄

3月14日,不少市民前往广州市南沙区港前大道人工沙滩碧道玩耍 梁怿韬 摄

夏天就这么悄悄来了?没那么简单。按照广州市气象台统计,广州常年“入夏”的时间,是4月16日。最早的“入夏”日期,为2018年的3月29日。2021年广州想“挑战”最早“入夏”日期,得问问冷空气同不同意。

广东省气象台3月19日预计,冷空气3月20日开始影响广东,当天白天主要对粤北有渗透影响,包括广州在内广东中南部等地降温不明显。预计3月20日夜间,该冷空气主体南下影响广东,至3月21日早上,全省北风加大显著转凉。预计3月22日至3月23日,广东天空状况好转,至3月24日白天气温开始回升。预计从3月20日至3月22日,粤北地区气温将下降7℃到9℃,其余地区下降5℃到7℃。预计3月20日至3月21日,广东西北部及肇庆市有小到中雷雨,局地伴有8级左右雷暴大风,广东其余市县多云转分散小雨。广州市气象台3月19日傍晚预计,冷空气会在3月20日夜间进入广州,届时广州市区将有分散小雨,该冷空气将给广州市区带来5℃至8℃的过程降温。但相比此前预计仅13℃的最低气温,广州市气象部门最新预计冷空气影响下3月22日和3月23日的最低气温仍有16℃,3月24日市区天气转为多云间晴,3月24日至3月26日市区最高气温可维持在28℃或以上。

广州市气象台3月19日发出的7天天气预报 广州市气象局官方微博制图

大家记得备好雨具适时添减衣物哦!期待太阳重现气温升高时,大家再愉快地吃雪糕到沙滩玩水。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