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惠来县东陇镇苗海村:干群聚力建设美丽乡村 共建共享幸福美好家园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何小妍 发表时间:2021-03-18 13:03
揭阳日报  作者:何小妍  2021-03-18
近年来,为建设美丽乡村,惠来县东陇镇苗海村“两委”立足花寨经联社优势,因地制宜,着力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

苗海村花寨经联社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和整体面貌。(摄影:林碧鸿)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走进揭阳市惠来县东陇镇苗海村花寨经联社,盛开的桃花和风铃木花与干净整洁的村容相映成趣,吸引众多周边村民前来踏青赏花,拍照留念。

近年来,为建设美丽乡村,惠来县东陇镇苗海村“两委”立足花寨经联社优势,因地制宜,着力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经过干群齐心协力,有效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和整体面貌,优化了村民生活环境,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完善基础设施,美化村容村貌

走进花寨经联社,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房屋,绿树成荫的田间寨旁风光,整齐有序的硬化村道延伸到家家户户房前屋后。

文体中心、古榕树、景观池、体育健身广场、老年人活动中心……苗海村党委书记吴明兴告诉记者,近年来,花寨经联社以党建为引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乡贤资助为动力,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展示既生态宜居又多姿多彩的乡村新面貌。

沿着村道一路前行,记者来到花寨文体中心,步道旁种植的桃花和广场周围的风铃木花开得正盛,吸引着蜜蜂蝴蝶翩翩起舞,每年春天,繁花似锦是村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文体中心的建设因地制宜,与周边环境十分契合。只见几棵十几年树龄的荔枝树被围在文体中心里,树荫下,设置了石桌石椅和步道,供村民闲暇时在这里乘凉、聊天,此外还有运动器材供村民健身。记者采访时,村民林金福正带着他的孙女坐在石凳上玩耍。他告诉记者说:“原先,这里是一个垃圾坑,2020年改建成文体中心了。每天晚上,大家都来这里散步,还有人在这里跳广场舞,十分热闹。”“还有,我们村的夜景也很美啊!”旁边的村民沈福齐插话说,每当夜幕降临,文体中心、观景池前各色的小彩灯便闪烁,让花寨变成了光的海洋。

共建美丽乡村,开创美好生活

花寨经联社中,有一株古榕树,它见证了村民将勤劳务实的精神代代传承,也见证着他们齐心协力建设美丽乡村的新探索。

近年来,该村在上级及外出乡贤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实现村道巷道硬底化、雨污分流、垃圾日清,完善村容村貌,让村里水更清景更美,为百姓营造了整洁、绿色的人居环境。如今,花寨经联社的新村片区里座座高楼林立,崭新亮丽的墙饰,彰显了村庄的时代气息。

走近花寨景观池,只见水质清澈,水中倒映着蓝天白云,周边绿树婆娑,成为村中一景色。很难想象,2013年之前,这里其实是个落满垃圾、污泥淤塞的臭水沟,严重影响村容村貌。据吴明兴介绍,经过不懈的努力,2013年下半年,清淤扩建后的景观池已变得非常漂亮,鱼塘中还养着鱼,沿着鱼塘一圈,建有步行径,周围种上了绿植,村民经常在周边惬意散步。

“花寨村民的思想觉悟比较高,几年前建设老年人活动中心时,涉及村民旧屋拆迁,一开始,我以为会遭遇拆迁压力。但当听说要建老年人活动场所后,村民们二话不说,自觉配合拆迁,并且还出钱出力支持项目建设。”吴明兴对记者说,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村民的齐心协力。

“有想法就要努力实现,相信花寨会越变越美。”吴明兴告诉记者,接下来,该村将按照美丽乡村的建设标准,将花寨经联社老村片区景观池前的旧房屋加固打造,然后把这些“穿衣戴帽”老房屋打造成茶座或小商铺等休闲消费场所。此外,该村还准备将花寨“面前沟”进行改造,铺上步行径和石篱,在周围种上绿植,在提升整体景观的同时,为村民提供更多休闲、观赏风景的好地方。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