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无人机飞播、插秧机开插 “铁牛”设备助力春耕生产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黄利谊 发表时间:2021-03-18 12:45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黄利谊  2021-03-18

水稻直播机、无人机、无人驾驶插秧机……2021年3月16日,在广州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联合从化区农业农村局举办的农业机械化插秧、直播现场演示会上,众多先进的“铁牛”设备在鳌头镇中塘村从化香米基地轮番登场,向广大种植户进行集中展示机械化育插秧先进技术,让大家大饱眼福。而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为从化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提供了科技支撑。

春耕时节,田间地头一派农忙景象。(摄影:邝健华)

机械化“加持”,节约成本省时省力

在中塘村的水田里,一台台新型农业机械正来回穿梭作业,机器声隆隆作响,工作人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现场的插秧机、无人机、无人驾驶插秧机等多台机械的具体情况。

带着泥土绿油油的秧苗被顺到机械后面的斜板上,插秧机轰鸣着驶过,水田里留下插好的小秧苗和肥料……一次完成插秧和施肥两道工序,现场的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机十分引人瞩目。“这台插秧机安装了定量施肥装置,在插秧时,能够通过导管,同步将箱子中装的肥料颗粒精准推送至秧苗根部附近土层,一次完成插秧和施肥两道工序。”现场技术人员介绍。

一旁的水稻直播机更是简单直接,它不需要育秧、移栽,而是直接将水稻种子播于稻田,更加节省了人力物力。另一边,一辆无人驾驶插秧机在田间穿梭,这台设备不需要驾驶员,农机在遇到需要转弯的情况时,可以精确地停下,再进行转向。据技术人员介绍,无人驾驶农机依靠导航精准定位进行作业,系统自行规划最优路线,实现田间自动插秧、智能避障、掉头转弯等全套无人作业。

无人机播撒水稻种子。(摄影:邝健华)

除了地上跑的,还有天上飞的。空中传来螺旋桨轰鸣声,无人机在空中作业,稻种顺势从半空中撒落,如及时雨一般潜入泥土中,静待生根发芽。据介绍,无人机飞播技术省去了育秧、拔秧、运秧及移栽等生产环节,而且快速高效。

据从化区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不少农户都是通过人手插秧,现在有无人插秧机插秧、无人机撒播、水稻直播机直播等技术,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也提升了农业效益。“我们以一亩地计算,以往通过人手插秧,一个人一天最多只能完成一亩地的插秧工作;现在通过机械化插秧,一天最少能完成50亩地以上的工作。”该负责人介绍。

正在作业的无人驾驶插秧机。(摄影:邝健华)

广泛宣传,加快推进春耕生产工作

在演示会现场,各式先进的机械操作效果吸引了现场群众的眼球,大家纷纷围拢过来,详细了解各种机械的情况。“机插秧同步施肥技术是否成熟?”“机具技术性能如何?价格以及购置补贴多少?”不少种植大户争先询问着。“我觉得现在农业确实需要这种机械,不但减轻劳动力,而且提高工作效率,机械化对于农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一种植大户说。

据了解,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先进技术不断地应用到农机装备上来,农机智能装备能够最大限度地节约人工成本,提高作业的质量和效率。近年来,从化区大力推广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在鳌头镇龙潭村、西塘村,街口街艾米农场等都举办过演示会。事实上,釆用机械化育插秧技术的都取得了丰收,数据显示,平均每亩增产稻谷200斤,值得大力推广。下一步,从化区将通过农业种植迈向智能化、无人化,进一步提高种植效率,为农业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时节不等人,目前,全区各项春耕备耕生产工作正有序进行中。从化区计划早稻播种8.6万亩,晚造10万亩,预计全年粮食面积达20.6万亩。从化区农业农村局提醒,各镇(街)要抢抓有利时节,迅速行动起来。通过广播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全力以赴加快推进春耕生产工作。同时,各部门、各镇(街)、各农机手要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安全生产责任,认真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共同做好农机安全教育和监管,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作者单位: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