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新兴河头镇: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全力绘就村美民富画卷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16 14:08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3-16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云浮市新兴县河头镇党委政府坚持党建引领,在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农村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正在为农村生活描绘一幅新画卷。

河头镇鸟瞰图。(来源:新兴县融媒体中心)


生态宜居让乡村环境美起来


近年来,河头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垃圾、生活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通过建设步㙟村、深山田村、河仔口村、鲤鱼坪村、楼下村等一批特色示范村,以点带面推动全镇各自然村人居环境面貌大幅提升。

步㙟村党建公园。(来源:新兴县融媒体中心)


据悉,自2018年起河头镇开始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在全镇进行“三清三拆三整治”,把全镇8个村委会96条自然村的危房进行拆除,整治了卫生死角、清理了河道,建起了党建公园、观景长廊和美化河堤。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村级建了53座污水处理厂、55座厕所,这些基础建设大大地提升了群众各方面需求。步㙟村的喜人变化,是河头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缩影。


“我感觉这几年我们村的变化非常大,山清水秀,很漂亮。修建了行人道、巷道,搞好了卫生,还有保洁员每天到户收集垃圾集中处理。幸福感、安全感等各方面都是前所未有的,看到这样的变化真的很开心。” 步㙟村民钟叔说道。

河头镇满山遍野的梅花竞相开放。(来源:新兴县融媒体中心)


产业兴旺让村民口袋鼓起来


乡村美就有吸引力,也是生产力。占地13亩的步㙟生态园正是环境综合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用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打造乡村旅游美景。这里青山绿水环绕,鸟语花香,集餐饮、民宿、采摘、旅游观光于一体。乡村游的发展为更多的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也为地方特色农副产品找到了销路,村民从旅游业中获得的收入正逐年增长。

河头镇步㙟村,青山绿水环抱的美丽乡村。(来源:新兴县融媒体中心)


河头镇步㙟生态园负责人说:“这里背山临水,最适合做生态园项目。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也跟本地村委和村民进行了接触,他们都很支持很配合我们工作,所以最终决定在这里做这个项目。河头镇步㙟生态园于2020年12月29号正式开业,开业后刚好是一月份的梅花节,步㙟、大江这里漫山遍野的梅花,四面八方的游客在梅花节蜂拥而至。”


如今,河头镇凭借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积极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模式,将资源变产品为农民增收,为镇村增添新业态,发展新常态,产生辐射带动效应,扩大产业规模化,振兴乡村。据悉,该镇的竹笋、桑蚕、蜂蜜、金桔、玉桂、坚果、青梅等一批特色产业去年创收894万元。

(作者单位:新兴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