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好农村路”为湛江徐闻菠萝销售插上“金翅膀”

来源:湛江日报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13 15:22
湛江日报社  作者:  2021-03-13
配着蓝天白云及悠悠转动的风车,构成一幅独具魅力的热带生态农业画卷。

徐闻“菠萝的海”修建的硬底化乡道。(摄影:李忠)

3月的湛江徐闻大地,菠萝飘香。走进徐闻“菠萝的海”,菠萝地一片连着一片,“菠”浪起伏,灰白色的硬底化田间路如飘带蜿蜒盘旋,配着蓝天白云及悠悠转动的风车,构成一幅独具魅力的热带生态农业画卷。

徐闻县属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在23.6摄氏度,土壤的有机质结构和土壤的肥力非常适合菠萝种植。据了解,徐闻菠萝种植面积约35万亩,年产量约70万吨,面积及产量超全国的三分之一,每三个中国菠萝就有一个来自徐闻。

“徐闻菠萝色泽靓、鲜甜、多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在“菠萝的海”,来自湖北的采购商李老板说,自己每年都会来徐闻采购菠萝,运往湖南、湖北等地销售,特别是近年来硬底化道路修到田间,更加方便于菠萝运输,从而保证了果子的新鲜度。

“以前这条路,那真是‘水泥路’,没雨的时候,全是红尘,有雨的时候,全是红泥。现在路修好了,菠萝运输方便了,村民出行也方便了,非常感谢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好事。”见到记者在采访,在田间劳作的种植户戴智勇连连点赞。他是徐闻县曲界镇龙门村村民,种植菠萝20多年,目前种植面积40多亩,见证了“菠萝的海”田间路的变迁史。

在戴智勇看来,如今徐闻的菠萝产销两旺,道路交通功不可没。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没有修硬底化道路,大一点的运输车进不来,基本都是靠手提肩挑或牛车拉,不仅效率低下,还增加了很多成本。现在,硬底化道路修好了,方便车辆进出,还美化了环境,吸引更多客人过来“菠萝的海”这个网红景点打卡,拉动了当地消费。

徐闻县是一个以农业为主要产业的县,路通财通成为徐闻县农民深刻的共识。“四好农村路”(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一项民心工程。据统计,徐闻县农村公路路网“四好农村路”项目467个,总里程362.395公里,遍布全县15个乡镇街道。徐闻县相关部门克服重重困难,并于2020年11月底如期完成广东省政府提出的攻坚建设任务。

“四好农村路”被喻为农村公路网的神经末梢,是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工程,它通往偏僻乡村、田间地头,是农民生活生产的必经之路,也是农民致富、经济发展之路。随着道路畅通、生产条件改善,农民的种植积极性大大提高,“四好农村路”助推徐闻农村经济发展日益凸现。2021年初,徐闻农户种植辣椒喜获丰收,田头收购价一度高达每斤10多元。近段时间,徐闻菠萝陆续采摘上市,徐闻曲界、锦和、下洋等盛产菠萝乡镇处处可见采摘交易菠萝的喜人场面,价格同比翻倍。特别是3月初,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中央级媒体为徐闻菠萝发声,让徐闻菠萝再次成为全国焦点,前景可期。

据曲界村一菠萝种植户透露,他2021年种植菠萝60亩,现有20亩可采摘上市,按目前的价格,2021年可获利润40多万元。他深有感触地说,通往田间地头的硬底化水泥路,让他们走上了发财致富的“快车道”,目前还计划在另一块地种植菠萝,不断增加收入,并助力徐闻菠萝香飘四海。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