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早鱼花俏

来源:珠江时报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13 15:22
珠江时报社  作者:  2021-03-13
勤劳的九江养殖户早早就开始了独具本土特色的“水上春耕”。

千亿鱼花百年传承,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作为“中国淡水鱼苗之乡”,勤劳的九江养殖户早早就开始了独具本土特色的“水上春耕”。

潘佳雄检查鱼苗孵化情况。(摄影:朱明菲)

3月3日,记者走进位于九江镇新龙社区一家渔业科技有限公司,只见工人们正忙着检查增氧机及鱼况,还要给种鱼投食,争分夺秒抓生产,提高鱼花产能。

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潘佳雄介绍,公司拥有超200亩养殖基地、40多口鱼塘,不少鱼塘盖上了保温棚,里面传出增氧机的“呼呼”声,为宁静的乡村增添更多生机。

潘佳雄从池底拿起棕片检查鱼卵。(摄影:朱明菲)

在现场,记者看到有的工人从鱼塘水底捞出一块块黑色、毛绒绒的棕片,又拿出干燥的棕片放进水底后,又走到下一个地点,继续同样的工作。一会儿,工人收集到不少棕片后,就将棕片转移到岸上的保温室培育。“这是每天必做的工作——捡‘春’,种鱼在棕片上生卵后,就把附在棕片上的鱼卵进行孵化。”潘佳雄介绍,每天工人六点起床后,就会巡塘,看鱼况、收棕片、放棕片,直至到深夜。“只有中午有点时间休息,其他时间都是在忙。”

刚刚孵化出的小鱼苗。(摄影:朱明菲)

“这是优鲈1号鱼苗,已经孵化7天了。”在保温室,潘佳雄指着如针大小的鱼苗说,这几天天气降温,鱼蛋孵化需要5天时间,种鱼下卵也少,但年前那段时间天气好,孵化的鱼花最多。

从2020年10月份开始至2021年5月份,该养殖场就一直在孵化鱼花,至今已经孵化近4亿尾鱼花,预计2021年能孵化7亿尾鱼花。“前一天收到订单,第二天早上就装好鱼苗,赶下午3时左右的飞机,当天晚上客户就能收到鱼苗。”潘佳雄介绍。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