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大坪村:“小蓝莓”成就乡村振兴“大梦想”

来源: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肖斌 发表时间:2021-03-12 11:33
广东学习平台  作者:肖斌  2021-03-12
据介绍,深圳盐田(东源)共建蓝莓产业示范园的务工人员基本上是周边村的村民,采果期将增加近百名临时务工人员。

3月8日,记者在深圳盐田(东源)共建蓝莓产业示范园看到,30多名村民正在蓝莓苗圃基地和种植基地对蓝莓树苗进行除草、浇水、施肥等。据介绍,位于河源市东源县顺天镇大坪村的深圳盐田(东源)共建蓝莓产业示范园逐步培育形成蓝莓鲜果生产、深加工、休闲旅游“三产”融合发展的蓝莓产业链,带动乡村振兴大发展。

近年来,东源县顺天镇依托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灯塔盆地(顺天)田园综合体试点示范项目落地的契机,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充分整合乡村资源,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奏响乡村振兴的田园交响曲。

灯塔盆地顺天镇大坪村农业种植示范培育点(摄影:肖斌)

蓝莓园里春耕忙 孕育产业新希望

据介绍,深圳盐田(东源)共建蓝莓产业示范园的务工人员基本上是周边村的村民,采果期将增加近百名临时务工人员。

朱群芳是东源县顺天镇牛潭村村民,她从2020年6月到深圳盐田(东源)共建蓝莓产业示范园工作,每月都有一笔固定的工资收入。朱群芳的工作主要是给蓝莓树苗施肥、除草等,每月收入达3500元以上。

深圳盐田(东源)共建蓝莓产业示范园苗圃基地管理员朱志平介绍说,每年的这个季节,都是蓝莓田间管理的最佳时期,最近这几天他们一直都在地里忙活着,“趁难得的好天气,我们组织工人疏花疏枝,清理园间杂草,为提高蓝莓产量打好基础。”

村民正在深圳盐田(东源)共建蓝莓产业示范园苗圃基地里劳作。(摄影:肖斌)

“蓝莓是一种经济价值高、效益显著的水果,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对延缓衰老、保护视力、增强免疫力都有很好的功效。”朱志平说,这些蓝莓树苗已生长了5年,现在不少树苗已经开花结果,今年就会有收成。2020年,产业园种植蓝莓约8000亩,完成备耕待种植约2000亩。2021年3月底前,将完成1.3万亩蓝莓种植任务。产业示范园拥有多功能体验区、观光采摘区、蓝莓机械化栽培示范区、蓝莓高产栽培示范区、蓝莓生态种植区等功能区。

小小蓝莓成为乡村振兴“甜蜜果”

村民正在深圳盐田(东源)共建蓝莓产业示范园苗圃基地里劳作。(摄影:肖斌)

近年来,灯塔盆地紧紧围绕建设河源城市发展“副中心”、生态河源“主战场”、乡村振兴“主引擎”的目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已建成尤力克柠檬、板栗、蓝莓、仙湖茶、猕猴桃等一批具有河源特色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2018年1月,灯塔盆地(顺天)田园综合体试点示范项目启动建设。项目涵盖农业现代化种养种植、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旅游、农产品交易及电子商务现代服务、农产品供应链管理中心等新产业新业态。随着上述项目的陆续建成,作为该项目建设起步区的大坪村,成为河源市开启乡村振兴新模式的一个新样本。

“到蓝莓丰产期,产业示范园年产蓝莓鲜果达1750吨,年产值将达7000万元以上”。据东源县农业科学研究所科员曹平介绍,蓝莓成熟之后,会吸引大批的游客到乡村采摘蓝莓,提高农民的收入,提升乡村旅游品质,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曹平表示,蓝莓是水果之王,花青素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下一步,深圳盐田(东源)共建蓝莓产业示范园按照灯塔盆地“一高三区”建设总体要求,将加快建成集生态种植、休闲、文化、旅游观光于一体的蓝莓现代农业观光园,积极开发蓝莓酒、蓝莓饮料、蓝莓花青素等系列产业,成就乡村振兴“大梦想”。

(作者单位:河源日报社)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