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河涌两岸鲜花盛开 口袋公园见缝插“绿”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3-10 10:12
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3-10
日前,番禺区大龙街石岗东涌沿线水清岸美,宫粉紫荆花开灿烂。

春暖花开的季节,广州市番禺区的河涌也披上了靓丽的春装。日前,番禺区大龙街石岗东涌沿线水清岸美,宫粉紫荆花开灿烂。

番禺石岗东涌水清岸美。(摄影:王汉文)

在番禺亚运大道南侧的大龙街石岗东村振兴南路,沿石岗东涌堤岸路往市桥水道方向走,可以看到石岗东涌两岸绿化带上一株株宫粉紫荆树烂漫绽放;宫粉紫荆树下栽种了红花继木和其他绿色植物,河堤防护栏外侧花槽里的簕杜鹃枝繁叶茂,与宫粉紫荆花相映衬;绿化带中间用透水地砖铺设了环河步行道,行走在步道上,如同穿越在花丛中。

番禺石岗东涌花开两岸。(摄影:王汉文)

沿河涌行走,如同穿越在花丛中。(摄影:王汉文)

在番禺石岗东涌东侧的居民楼前,一个面积600多平方米的口袋公园依河岸而建,公园里铺了草坪,修建了健身路径和休闲亭廊。从公园里走过,水清岸绿、春暖花开的美景一览无遗。

依河涌而建的口袋公园。(摄影:王汉文)

口袋公园芳草萋萋。(摄影:王汉文)

口袋公园环境清幽。(摄影:王汉文)

口袋公园休闲亭廊。(摄影:王汉文)

据了解,地处广州番禺大龙街石岗东村的石岗东涌,是市桥河的一条支流,河道全长约900米,上游段已覆盖为暗渠,下游明渠段长约250米,之前长期存在水体黑臭现象。近年来,番禺区强力开展水环境整治,对石岗东涌相继实施了振兴南路与亚运大道污水提升泵工程、石岗东涌分截污工程和清淤水利工程、石岗东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以及石岗东涌一河两岸提升工程,恢复石岗东涌水生态及营造城市水景观,拆除河涌管理范围内违法建设,打通巡河通道,加强绿化美化,修建清河公园,恢复石岗东涌水生态及营造城市水景观。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力,昔日石岗东涌“臭水沟”消失了,水清、岸美、河畅的景观重新回到市民身边。

(作者单位:广州市番禺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